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吴浩:移风易俗人人可为,人人受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1 12:13: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由于受到传统观念、不良习俗及市场经济下歪风邪气的影响,人们在操办婚丧嫁娶时常常出现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现象。市台办干部吴浩认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正是对封建恶俗的紧急刹车和不良风气的及时喊停,它所带来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首先,减轻了家庭负担。婚丧嫁娶所产生的费用,对于大部分工薪家庭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不少家庭为了让酒宴操办得豪华大气一点,不惜四处举债,给整个家庭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开展这项活动,无形中能够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活质量,特别是对于适婚年龄的青年人来说,在思想和经济上减轻了不少压力。

  其次,节约了社会资源。很多人在婚丧嫁娶中常常由于面子问题大操大办,造成不少社会资源浪费,特别是餐桌上的浪费现象较为严重。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大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节俭意识,减少或避免了社会资源大量浪费的现象发生。

  第三,净化了社会环境。俗话说“礼轻情意重”,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以金钱的多少体现人情轻重,以礼品的贵贱衡量关系亲疏,走入“人情变质”的误区。活动的深入开展无疑是对这种错误观念的及时纠偏,营造出一种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吴浩说,作为个人来说,要知道移风易俗不只是“你”的事情,“他”的事情,也是“我”的事情。对于在操办婚丧嫁娶时,我们是否也应该反躬自省:在对不良风俗习惯进行批评、指责的时候,能否想到“我”也是不良风气的制造者?俗话说:“你就是他人的环境”。一个人对移风易俗的身体力行,就会在他人心中激起见贤思齐的涟漪。只要每个人都从自我作出改变,何愁歪风恶俗不能改变?因此,移风易俗人人可为、人人必为、人人受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将其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躬身实践,落实好。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