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润“心”细无声

记文岭镇宣传、统战委员——王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2 20:33: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眼下正值春雨时节,绵绵细雨,滋润着大地万物。在文岭镇已经六个年头的王冰在总结经验时谈到,身为一名统战委员,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善于教育引导,和风细雨地讲道理,旗帜鲜明地亮观点,帮助提高群众思想政治素质,妥善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在达到共同利益中实现统一战线成员的具体利益,就像春雨一样,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做到润“心”细无声。

  强化移风易俗

  去年,文岭镇共执行移风易俗红白喜事138场次,累计节约资金622.5万元。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王冰苦口婆心的劝说。 该镇东吴村一企业家程兴赠,因其母亲过世,拟计划办酒席一百多桌、分位分发红包一千多元。王冰了解情况后,立刻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宣讲移风易俗政策,积极引导。酒席当天,白事桌数被控制在40桌,程兴赠还将酒宴节省下来的40万元,用于整治村庄环境等公益事业。 王冰认为,要想彻底改变群众长久以来的习俗,这并不容易。不过,我们要将工作做在前面,比如发现谁家有喜事或丧事,需提前到事主家做工作,将移风易俗政策向他们宣讲,耐心细致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除此之外,王冰还积极组织镇闽俗文艺队,将移风易俗内容结合起来。采用闽剧唱段等形式,来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引起强烈反响。

  抓征迁促落实

  面对“抓征迁 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王冰积极组织镇村干部深入项目一线,宣传解读征迁政策,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愁、所盼,主动谋划,以真诚打动征迁户,促使镇区的征迁工作稳步进行。 位于文岭镇石壁村的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新校区项目,需征用池容弟一家的七亩多土地。然而,池容弟反映征地补偿款过低,家人无处安置,不愿交地。王冰入户得知具体情况后,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让被征迁户无后顾之忧。最终,池容弟及其家人同意了征交地。 由于工作到位,征迁工作得到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许多被征迁户都是高高兴兴地来签约的,有的村民甚至自发当起“宣传员”,帮助上门做被征迁户的思想工作。 “先要让被征迁户了解征迁的目的,然后让户主知道政策是一碗水端平的,相同征迁情形补偿标准都是一样的。”王冰说,要坚持以真心换真心,站在群众立场上,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为群众争利益、谋福祉。 去年9月30日,文岭镇提前三个月完成了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的193亩征地任务以及47.5亩鳗场拆除工作。目前,该学院已顺利开工建设。

  “三下乡”丰富了农村生活

  多年来,王冰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大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进实效,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广场一角的展示平台前,老师和学生们挥毫泼墨创作春联。活动中,师生不仅现场传授剪纸、扎花,还用春联免费送的方式,给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福利。 “现在很多人图方便,喜欢买印刷制品的春联,我觉得还是这种手写的春联看着顺眼,有年味。”村民老李话音刚落,排在他身后“长龙”唰地又增了一大截。 爱看书的老刘在活动中免费领取了《〈资治通鉴〉妙语》、《史记》、《小学生应掌握的33种学习方法》、《校园活动策划手册》等书籍。老刘说,“这些书籍涵盖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可以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 如今,“三下乡”活动已成为文岭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的一项民心工程,有效扩大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在去年的“三下乡”活动中,该镇共投入资金15000元。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展演和现场咨询外,王冰还为5户困难家庭送去了食用油、米等生活物品,让整个活动更显温情。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