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技改创新带头人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金源纺织一纺车间技术员张学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15:07: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张学明,金源纺织有限公司一纺车间技术员,自2002年进入企业以来,以厂为家,攻坚克难。十五年来,不仅出色地完成公司交给的生产、维修、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任务,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革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为公司发展建设献计献策。

  2010年,张学明接手主管生产车间时,看到工人们在没空调、通风差的环境里工作,倍感心疼。“当时车间夏季温度达到40多度,进去几分钟都汗流浃背,更不用说长呆了。所以工人总是跑进跑出,也降低了生产效率。”说起当时的情况,他不禁皱起了眉头。为了改善车间工人的工作环境,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张学明说干就干,开始专研起车间送风降温装置的改造。在公司的支持和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历时半年,该项技改工作大功告成,不仅达到了预期效果,还大大地降低了机器能耗,由原来的日耗电7100度降为现在的860度,每年为公司节约150万元。

  面临前纺车间冬天气温低无法开车的问题,张学明将细纱车间下排热风由原来离心风机抽到楼顶白白浪费,改为直接由轴流风机抽到前纺车间,既增加了前纺车间温度,保证了车间的正常开车,还大大降低了能耗,每年节约电费100万元以上。

  2011年,张学明在巡视车间时,看到抽纱机器经常自停。究其原因才发现是因为机器光电座是铁皮的,剧烈震动时会自动停止生产,导致生产效率的降低。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在征得同意后开始了方案设计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努力后,他成功将铁皮改成了铁板,经测试发现,改造后的抽纱机器基本不会有自停现象的发生。还有清花滤尘粉尘外排的改造,解决了职工宿舍夏天不能开窗、噪音大、休息不好的问题,为企业招工和正常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3年,他发现了第一代自络设备在工艺上存在不合理,经过3个多月的优化改造,试验成功,每年为公司省下200万元。此外,空压机热能转化也已改造完成,他成功地将空压机压缩空气产生的100多度的余热变废为宝,改作烧水之用,为员工提供24小时的热水,还每年为公司省下几十万元资金,赢得工人和领导的一致赞赏。

  看到国产自络设备电清老旧造成的成品浪费现象严重,张学明查阅技术资料近百份,咨询请教专家近百人,历时2年技术攻关,将原来每月成品浪费至少减少了16吨以上,每年至少为企业增效在350万元以上,现已被国内知名设备厂家应用到新型纺纱设备上,取得了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正是这样周而复始的技术攻关,一个个困扰生产的难题迎刃而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学明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3年4月被评选为福州市第二届“首席高级技师”;2016年3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2017)》评为“百人计划之技能大师”;2016年9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福州市第三届优秀人才”,2016年6月获评长乐市滨海工业区“优秀共产党员”。

  “技术改造是我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生活的一味调味剂,责任、兴趣加上努力,这样才会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发现快乐,并支持我一直走下去。”张学明自豪地说。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