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方茂:从种粮大户到休闲农场主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0 22:03: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茂丰农场内景

  方茂现在是我市发展休闲生态农业合作社的领头人之一,在我市现代农业圈内,也算是一位“领风气之先”的名人了。但就在前些年,他只是从闽侯来到长乐承包农地,一心想依靠种植水稻等传统农作物养家糊口的一位种粮大户而已。正是在长乐这方热土上,方茂实现了自己从种粮大户到休闲农场主的人生转变,他的成功,正是我市众多创业者砥砺奋进、力争上游的一个缩影。

  9月19日下午,初秋的猴屿乡象屿村的环村小河边,波光粼粼,清风徐徐,让人感觉清凉舒适。河岸边,方茂正在和员工们收拾山庄近期刚刚对外营业的休闲客栈客房,对于客栈现在火爆的营业和自己现在的经营状况,方茂感到十分满意。也许连他自己都很难想到,就在前些年,他只是偶尔听到朋友的介绍,从家乡闽侯来长乐承包田地的一位传统农业种植大户。

  经过3年的摸索,方茂敏锐的意识到,发展设施农业有着良好的前途。

  方茂说:“到2011年我们开始种植设施农业,茂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也是2011年才注册的。当时总共是6个会员,注册资金是两百万元。当时我们在猴屿张村那边,也做了120亩的大棚。到了 2011年下半年就来到现有的这个基地。象屿村承包320亩土地,建设设施农业,其中钢架大棚建了70亩。到了2013年,我们的社员,都是长乐种粮大户,80个社员,注册资金就增资了1000万元。”

  在经营设施农业期间,方茂种植的以白菜、莴笋、包菜、茄子等日常蔬菜为主,主要是运到福州蔬菜批发市场上供应市民家庭,挣的也基本上都是从田里刨上来的“辛苦钱”。2014年,方茂发现,要提高农庄的附加值和效益,休闲农业具有无限的利润空间和发展潜力。

  方茂表示:“2014年,我尝试着从事休闲农业,到了现在也成了一定的规模。期间大概投了2000多万。现在的农产品很难做到质量可控,身份可识别,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我们合作社的大棚通过物联网,可以实时监控作物长势,并实现农产品的身份可追溯。现在客户来我们农庄,自己承包一块地去种,客户在家里就可以看到每天蔬菜长得怎么样。”

  据介绍,2015年,茂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获评福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2016年,该合作社获评省休闲农业示范点。通过几年来的尝试,今天的茂丰农庄配套有农家乐餐厅,近期还新建有枕水客栈,提供休闲住宿、娱乐、打牌、钓鱼等亲子活动配套服务,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家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尝到甜头的方茂计划下一步继续朝着休闲观光农业方向转型发力。接下来,方茂计划投入2000万元提升园区的软硬条件和种植品种,设置农业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努力把农庄打造成长乐生态休闲农业的新名片。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