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102岁林银英:无忧无虑寿自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7 17:24: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清晨,在营前街道长安村洁净的村道上,总会看到一位身材瘦小、精神矍铄的老太太,无忧无虑,悠然自得地在散步。只要不刮风下雨就能看到老人慢步身影,她就是今年102岁的林银英老太太。

  近几年来,林银英喜欢散步在村里算是出了名。她每天6点起床后,喝杯开水就忙开了。先是拿起扫帚,把院里院外打扫干净,接着提了一个喷水桶,把门外花圃里花木浇了一遍,然后才开始洗衣服,拧开水龙头,刷刷地,洗起衣服来,并拿到屋外掠上横杆。做完这些事,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动作那么轻松,根本看不出是百岁老人啊!接着就从家门口的小巷道开始一个多小时的散步了。第二次散步是在下午5点开始,其路线不变,都在村内大道小巷。

  “年纪大了,应该尽量坚持能走少坐,能坐不躺的习惯,多走动,舒筋骨,晚上睡得香,身体自然会好。”这句话与其是林老太口头禅,不如说是她最朴实的养生之道。她的一生也印证了这个道理。林银英20岁出嫁,不幸仅三个月丈夫出外谋生意外死亡,从此她回到娘家,不再嫁人。她吃苦耐劳,料理所有家务,以后父母去世,弟侄也都外出工作,最后还是她一个人看家,但她仍不甘清闲,时时帮邻居做事,不仅给乡亲留下极好的口碑,也为自己练就了健康体魄,至今她没有生过大病。

  当说到晚年生活时,她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线:“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啊!”长安村为高龄老人办了免费的食堂,林银英早餐不吃饭,在家里喝了杯茶水,中午和晚餐都在食堂吃饭。“吃饭、看病不花钱,真是无忧无虑过幸福晚年哇!”

  清晨,长安村道上,林银英老太太越走越起劲了,遇到乡亲也总是说着同样一句话:“习惯了,多走走多活动,这样好呀!”

  俗话说:无忧无虑寿自高。人们从林银英老太身上得到很好的佐证。

  (通讯员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