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严管实督抓落实 建设法治新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2 15:13: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7年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我区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以加速制度成果转化、加速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法治观念培育为重点,努力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区法治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组织保障 提升工作合力

  区委、区政府对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相关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职,对法治建设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保证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及时调整充实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的法治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检查,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制定法治宣传教育等细化任务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依法治区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司法为民 推进司法公正

  在长乐,有一部司法读本广受群众欢迎,它就是区司法局编印的《以案释法》。该读本收集整理了近年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司法案例,让群众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实现以案释法工作与群众“零距离”,达到学法良好效果。

  长期以来,我区始终切实以司法公正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司法程序,拓宽司法公正的深度和广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公正司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敢担当、高素质的司法干警队伍。其目的是,治顽疾、立规矩、正风气,使公平正义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我区一直秉持加强侦查、预防队伍自身建设的原则,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加强自身监督制约。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走进乡镇开展巡回预防讲座11场,受教育约1300人次,分发警示教育手册800余份,并探索“互联网+预防”新模式,将VR技术引入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社会公平正义得以进一步彰显,司法公力信进一步提升。

  加大普法力度 营造法治氛围

  2017年盛夏的一天,在长乐金源纺织有限公司,一位企业员工正笑逐颜开地向周遭的人们讲述自己的收获和感受,这是在我区一场“送法进企业”活动刚刚结束之后的场景。

  我区牢牢坚持法治建设普法先行的理念,认真梳理了全区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及其法律法规,明确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内容、普法对象等情况,并与18个乡镇(街道)和54家责任单位签订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状。率先在福州地区出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评实施办法,真正形成部门、单位、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深入基层是普法工作的关键节点,我区有效开展了2017年“法治进乡村”系列活动,并协调各级各部门结合每年的“科技文化三下乡”“综治宣传月”等活动,通过法治文艺演出、法律服务、法律咨询、赠送法律资料等方式,大力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乡村”主题宣传活动,普法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区依法治区办联合区综治办等部门开展了为期2年的“法律进校园”系列巡讲普法教育活动;区委政法委、公安局开展了禁毒、交通法规安全知识、反邪教等图片展;区法院开展了青少年学生模拟法庭、法庭开放日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法治企业”创建活动,开展“法律进企业”宣传活动,将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加强企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为强化示范效应,我区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法治元素与“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文明村(社区)”建设相融合,对营前街道长安村提档升极,创新推动航城街道琴江村“法治文化+旅游景点”的法治文化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法治文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我区“法治进乡村”工作的开展。今年6月,福州市依法治市办在我区召开“法治进乡村”现场观摩会,实地观摩营前街道长安村,对长安村法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规范法律服务 提升服务质量

  近日,司法局分别在首占、江田、金峰分三期举办人民调解员(普法宣传员)业务培训班。各乡镇(街道)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各村(社区)首席调解员、普法宣传员近30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福州电视台《法眼》栏目组还进行了现场拍摄,这只是我区努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我区在实现18个乡镇(街道)和25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100%全覆盖的基础上,规范法律顾问行为,不断提升法律顾问服务水平。下一步,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和部署,以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抓手,进一步拓宽法治宣传教育的载体渠道,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砥砺前行,严管实督,全力推进法治长乐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记者 黄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