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石述乐:重学以促教 尽责更笃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3 09:05: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二十六年来,他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见证了学校发展历程;二十六年来,他教学行政“两不误”,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就是长乐一中语文教师石述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重学以促教,尽责更笃行”十个字的内涵。

  1991年9月,刚刚工作的石述乐已经展现出了较好的业务能力,次年8月,他就作为优秀见习教师在全长乐新教师培训会上做了一场专题报告。1995年,获评“长乐教坛新秀”。他教学基本功扎实,曾在学校教师基本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福州市电教优质录像课评比中获得三等奖。他连续担任过15年的班主任,带过的班级获得过福州市级和省级的表彰。2006届高考,有两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石述乐也获得过长乐、福州的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称号。撰写的德育论文获得长乐德育年会一等奖。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石述乐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为人、为师”的精神营养,做到择善而从、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对学生始终是平等对待、关爱有加,为学生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他还不断尝试着课堂创新,让课堂快乐且高效,课后常常和学生们谈心,甚至在把自己撰写的对联放在学校LED上进行励志宣传时,还主动地和学生进行探讨,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会语文知识。

  他一边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节课,一边踏踏实实地完成行政工作,所以经常是加班加点、超工作量。2009年,在筹备2010年的120周年校庆,他负责参与校友联系、校史编辑、纪念册编撰、校史展览馆布展等,工作细琐繁杂,一天常要忙碌十几个小时,甚至连着几天加夜班,有时加班到深夜,就睡在了办公室。为了把事情做得精细,石述乐还要求设计公司人员到学校编排纪念册,陪着他们工作到凌晨。一年的筹备工作,颈椎病严重了许多。但当校庆圆满成功时,他收获了满满的快乐。2016年底,长乐一中有了两个校区,工作量增大了许多,他仍欣然应聘长乐教工委的“长乐教育系统第一期理论宣讲团成员”,到六个学校做了宣讲报告。

  重学以促教,尽责更笃行。石述乐本着一颗教育初心,在学校发展道路上,一路前行。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