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坚守平凡岗位 展现劳模风采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7 17:17: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劳动最光荣!如果说劳动托起中国梦,那么劳动模范就是造梦人。这些令人钦佩的劳模是怎样炼成的?他们光鲜的荣誉背后,又付出了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五位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看看他们如何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或许他们的经历不能复制,但对事业的那份执着追求,值得我们点赞、学习。

  陈魁:当好职工“代言人”

4版劳模陈魁.jpg

  他没有伟岸的身材,也没有俊郎的脸庞,却有宽广的胸襟,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拼搏奋斗;他从不说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却有一颗热爱工作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个个梦想,并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他就是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陈魁(图左一)。

  2006年,年轻的陈魁怀着满腔热情来到恒申集团,从后勤专员到行政管理,从办公室主任到工会副主席,一干就是12年。2008年,陈魁被推选为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上任后,他把自己和职工群众的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车间里经常可以看见他和职工们交流的身影。他说:“工会就是职工的家,而工会干部就是职工的‘代言人’,要服务好这个家,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馨。”

  2008年11月份,刚上任不久的陈魁,带领工会干部走访贫困职工,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积极向公司党委反映问题,在征得党委同意后,为贫困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近万元;2009年,职工陈锋因病不能上班,陈魁带领工会干部第一时间去其家中探望,垫付了医疗费用,送上企业的关怀。陈魁用大爱之心让职工真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近三年来,就有70多名困难职工与30多名突发疾病职工,得到了公司100余万元的慈善救助。

  在工作中,陈魁是一位亲力亲为、认真负责、善于开拓创新的领导。他以“提升科研、增加效能、降低能耗”为内容,邀请院士专家前来公司授课,定期安排职工干部进修学习,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极大提升了公司的科研水平;他积极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激发广大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他持续开展“五小创新”“金点子”等主题活动,近三年共收集职工460多个创新“金点子”和370多条合理化意见建议,其中80%以上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几年来,在陈魁的努力下,职工们发现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悄然的变化:“职工之家”成立了;藏书18000册的“职工书屋”建成了;对职工免费开放的党群活动中心投用了;每年的新年联欢会、乒乓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给了职工“家”的温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陈魁的辛勤付出。

  在他的带领下,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殊荣。陈魁本人也获得福建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福建省十佳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称号。

  陈魁,用知识拓展了视野的宽度,用服务传递着工会的温度,用创新撑起了事业的高度。他在平凡岗位上流露出的执着、热忱,就像一曲华美的乐章,在员工心中播下了幸福快乐的种子,奏响了企业和谐发展的最强音!

  方秀容: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美丽八站”

4版劳模方秀容.jpg

  在文武砂农场第八作业区里,50岁的方秀容(图右一)既是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又是群众的“贴心人”。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她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八站先后荣获福州市“民主法治村”、长乐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等称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为群众干些事、干成事,必须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方秀容坚持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她结合农村实际,拓宽视野,创新思路,不断提高谋划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落实能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秀容深知这一道理,她坚持以“生态美”为目标,紧抓滨海新城建设的契机,全面推行“河长制”“路长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全力实施“四绿工程”,持续开展“两违”“青山挂白”“裸房”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近年来,方秀容积极配合文武砂镇开展“一镇一品”活动,建成文武砂农垦文化园,开辟农垦文化陈列馆。她还多方筹资320多万元,用于硬化村间主干道和支干道2900米、绿化650平方米、整治河道310米,有效改善村庄面貌,精心打造“美丽八站”。

  在推进征迁过程中,方秀容带领农场八站干部加强宣传引导,实现和谐征迁,顺利完成了省重点项目恒申合纤公司一期、二期、三期征交地800多亩。2017年,她主动参与滨海新城农场四站的征迁工作,今年又积极投入到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和道庆路、万新路八站段征迁的入户摸底、宣传动员等前期工作中,全力服务滨海新城和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了文武砂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做好发展的基础上,方秀容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以廖俊波同志为标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她努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宣传引导,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有效扭转了不良风气;她搭建帮扶平台,创办了文武砂镇第一家“爱心超市”,为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提供低价的生活日用品;她在构建平安乡村中,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七五”普法教育,认真开展“民情收集”“便民代办”等工作,自2015年以来,共收集民情215条,提供代办服务452次,为农村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林宜强:二十八年扎根公安基层

4版劳模林宜强.jpg

  基层公安工作繁杂琐碎,基层民警艰辛寂寞,他们鲜有鲜花掌声,却将美好的青春韶华无怨无悔奉献给了基层。区公安局潭头派出所所长林宜强(图右一)自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二十八年扎根基层,用铁打的肩膀扛起警察身上的重任,用流水的时光诉说不忘初心的忠诚。

  2013年至2017年担任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期间,他带领队伍以勇猛精进的工作作风,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禁毒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力地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风气。

  2017年4月至今担任潭头派出所所长以来,他带领全所民警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率先垂范,与同事们战斗在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的一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林宜强始终把“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队伍建设的立足点,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公安队伍。同时,针对基层派出所工作繁杂以及警力相对紧张的情况,实行所领导和社区民警结对作业的工作模式,对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情况予以捆绑考评,定时小结,健康有序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

  据了解,潭头派出所辖13个行政村,村民间的矛盾不可避免,争吵也时有发生。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建设涉及到4个行政村,阻工现象时有发生,维稳压力较大。林宜强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观念,积极带领民警下乡深入群众住处,不厌其烦地开展劝导说服工作,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林宜强积极联系村干部和群众,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大巡逻密度。同时,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合力加大平安建设的投入,强化硬件设施建设,并督促企业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林宜强带领全所民警,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盗窃等行为,予以重拳打击。2017年度,潭头派出所获得了“捕鼠行动”第一名、“攻坚2017”第一名的佳绩。在区公安局全年综合绩效排名中,位居首位。

  一路征程一路歌。林宜强在公安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心系群众、攻坚克难,在抓打击处理和防范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一次,多次获得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二十八年光阴荏苒,他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依然战斗在公安工作的最前沿。他神勇果敢,除恶降凶,赤诚为民,展示了人民卫士的动人风采。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名警察的情怀和责任,书写出他精彩的人生华章。

  刘义雄:从田里走出来的省级劳模

4版劳模刘义雄.jpg

  他,文化程度不高,却靠着坚持不懈、勇于创新,走出了农业生产规模化、科学化的道路;他,自己富了不忘乡亲,带动并热心扶持周边群众共同奔小康。他,就是潭头镇大宏村种粮大户刘义雄,一个从田里走出来的省级劳模。

  近年来,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不少大宏村村民相继走出小村庄,因此村里的耕地大多被闲置了下来,抛荒严重。随后,便被大宏村委会陆续收回。

  2004年起,刘义雄就跟随父亲在家务农,从村委会盘整的耕地中承包了480多亩,主要种植水稻、马铃薯和秋冬季蔬菜等作物。2007年,因父亲身体欠佳,不堪劳累,二十多岁的刘义雄毅然接过父亲的重担,常年奔忙于生产一线,学习生产知识,钻研农业生产技术,默默耕耘于田间地头。

  在生产经营上,刘义雄坚持农业产业标准化,注重农业科技的运用,努力降低种田成本,积极积累生产经验,选择品质好、产量高、抗逆好的优质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模式,运用配方施肥和秸秆腐熟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有效避免了农业面源污染和环境污染,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他先后投入80多万元用于购买农业新型机械,应用农艺与农机配套栽培技术,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目前已配备大型联合收割机、大型旋耕机、小型旋耕机、小四轮拖拉机、自走式水旱两用喷雾机、单架式喷雾机、蔬菜培土机、土豆清洗机等设备。除了满足自身需求外,还用于服务周边农户的生产。如今,每年种植水稻早晚季产量可达400多吨、产值130多万元,冬种马铃薯产量可达1000多吨、产值300多万元,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较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兼任农民技术员和植保员期间,刘义雄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学习农业“五新技术”,配合区植保站做好病虫害调查田间观察。还热情地将种子选择、新技术推广、病虫害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等传授给周边群众。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积累,刘义雄已成为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佼佼者、领头人,是积极应用先进农业科技的示范户,产业规模化生产的经营者,具备熟练掌握农业生产各项环节技能操作、病虫害测报、机械化生产的新型农业种植大户,并能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运用新技术、示范新品种、推广新机具的新农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年,他被福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二届劳动模范,2013年被福建省农业厅评为全省种粮大户,2017年被长乐区农业局聘为种粮大户协会副会长。

  孙远秀:闪亮的“织女”星

4版劳模孙远秀.jpg

  22年来,从普工、队长、班长、车间主任,到现在的全厂细纱总教练,孙远秀(图左一)凭着对纺织事业的孜孜追求,以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劳动热情,踏实、敬业、肯学、肯干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了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带出了一支团结、高效的团队,用行动诠释了“劳模”的深刻内涵。

  孙远秀,现为长源纺织公司细纱总教练。她工作勤恳、以身作则、虚心好学、乐于传帮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长源纺织公司建厂伊始,孙远秀在数个车间担任车间主任,哪里有困难她就出现在哪里。她将自身精湛的操作技能、朴实的工作作风和人性化措施融入管理,稳定了职工队伍,带出了一大批徒弟,其中不乏操作能手,使得工厂尽快顺利达产。她管理的细纱工序多个车间被评为福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2010年以来,公司开始介入新型纺织——赛络纺,而创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郝建秀工作法”已不能适应,必须采用新的接头方式——“绕皮辊接头法”。在孙远秀主持下,公司对“绕皮辊接头法”予以规范,从抬绒棍、拔纱、绕钢丝圈、提尾纱动作都形成标准。这套标准动作帮助企业细纱操作能手迅速提升了操作技能,同时这套操作法也在同行业中得到推广。

  近年来,长源纺织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为了使传统纺纱生产操作技能适应改造后的生产工艺流程操作的技术需求,孙远秀挤出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在她的努力下,传统的操作法与新的器材、设备相结合,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多年来,她大胆管理,推进技术革新,新型细纱压力棒隔距块的推广、智能落纱车的使用,无不浸透了她的心血。

  担任细纱总教练以来,孙远秀带队参加棉纺行业协会及省、市工会组织的各类操作技能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2011年,在福州市第五届“金鑫杯”职工棉纺细纱操作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个人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2013年,在第六届“金源杯”职工棉纺细纱操作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及优秀组织奖;2014年,在福建省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及队员个人一等奖;2015年,在第七届职工棉纺细纱操作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及优秀组织奖;2016年10月,在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教练员和最佳裁判员奖。长源纺织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福建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福州市政府质量奖”和“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等殊荣。

  为表彰“织女”精神,2013年福州市总工会授予孙远秀“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其“传承大工匠”奖牌和荣誉证书。今年她又被光荣地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