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营前手工礼饼受顾客热捧

走进“百年老店”——营前供销合作社饼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0 16:10:5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营前手工礼饼受顾客热捧

营前手工礼饼受顾客热捧

  长乐新闻网讯 礼饼,是有浓郁长乐味的传统糕点,是做寿、添丁、嫁女、乔迁、祭祀、走亲访友的必备大礼之一。它将面粉、猪油混合后擀制摊平做皮,包入肥肉、白糖、花生、瓜仁、芝麻等做馅,喷香扑鼻。一口咬下烤得酥香的表皮,满满一嘴的馅料,吃起来香肥细润,甜而不腻。再搭配上消食利口的清茶,正宗长乐礼饼的味道应该就是这样的!

  在营前街道营前社区解放路46号的一个不起眼门店内,61岁的陈孝贤常年都在重复着同一件事——制作、销售由他手工制作的礼饼、油酥饼。陈孝贤20岁时就开始跟随父亲学做礼饼,制作礼饼技艺传到他这儿,已经历近百年,他如今所承包的营前供销合作社饼厂可谓是“百年老店”了。其产品远销国内外,食客尝过之后都称赞不绝,并被它良好的口感所“俘获”,成为了回头客。

  原先,该厂有数十名工人在负责运营。如今,合作社仅由陈孝贤夫妇进行承包。“之前,我在海军部队待了4年。”陈孝贤说,部队回来之后,他便跟随父亲在饼厂里工作,一直延续至今,而这一干就是41年……

  因为选料精、纯手工制作,营前礼饼与机器制作的礼饼相比,香味更纯正浓郁,口味更传统正宗、原汁原味。

  陈孝贤在制作礼饼过程中,先用优质面粉、优质豆油相互拌匀后加一点水制成面团,略为胀润,用滚动棒捣拌使面团富有延伸性;随后,取面粉、花生末,切碎的上等肥肉、梅舌榄加糖加水拌匀,揉成面团后分块;再取面团用滚动棒延压成圆形,把饼馅包放好,包馅时注意厚薄均匀,不破裂和封口严密;然后在饼坯外表洒些水,粘上芝麻;最后,将饼坯置于烤箱烘焙,烘焙时控制炉温并翻动礼饼以免烘焦,当饼由青绿色转为微黄色时即可取出冷却。这样烤出来的礼饼油而不腻、甜而不厌、酥香可口,吃上一口,齿颊留香。

  制作油酥饼与礼饼的过程大同小异。礼饼最后一道工序是上烤炉,而油酥饼则是放在油锅内,并煎炸至金黄色。待饼出炉后,要整齐地排列并晾上两三个小时,冷却后,吃起来就更加外酥里嫩了。

  剁馅、擀面、揉皮、包馅、煎饼、包装……陈孝贤礼饼店里,他与爱人分工合作、忙而不乱。陈孝贤说,每逢中秋节前后及年底等旺季时段,他的礼饼店最多一天能卖出几百份礼饼。届时,顾客买饼都要提前预订。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