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施传文:用行动诠释人生意义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7 19:00: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按以往的旧习俗,家有高龄老人去世,子女们要发讣告、设灵堂、摆酒席、择黄道吉日火化,得花费不少的精力和财力。可这位老人在临终前却特地对3个子女交代了这样一件事:“我是一名党员,必须弘扬时代新风,带头节俭办丧事。我离开后,不要多花钱,一切从简。”

  三个子女含着热泪,遵照按照老人的遗愿简办丧事:只开了一场小型简朴的遗体告别会,缩短时间,3天之内办完。很多亲戚朋友都没请,只请了至亲的人,不搞吹吹打打的铺张浪费。

  老人名叫施传文,享年91岁。早年参中共城工部地下党工作,1978 年8月,莆田地区行署同意“莆田地区师范学校长乐分校”正式更名为“福建省长乐师范学校”,施传文受莆田地区教育局以及长乐县委委派任长乐分校负责人,主持学校的全面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退休。这些年,老人安享晚年、子孙孝顺、生活幸福。

  施传文担任了8年长乐师范校长。8年间,他为为长乐师范的创立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殚精竭虑,学校的发展是他最大的心愿。在学生、老师眼里他却永远是一个好校长。但在妻子和女儿眼里他却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他当了大半一辈子的校长,一生节俭,退休后屋里没有一件多余的家具,身上没有一件华丽的衣衫,退休家里住的房子还是子女工作后集资给老人买的。

  施传文的夫人回忆起老伴的“铁面无私”至今还仍有点埋怨,当年为照顾家里的孩子没有但任继续教学工作,而是去了长乐师范图书馆帮忙当管理员,就因为这,因任教教学年限不够(仅差3个月),退休的工资一直只能拿85%。当年主持学校工作的施传文始终坚持原则,并没有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的老伴谋求一点好处,直接拒绝了妻子要求挂靠几个月的教学之名,为这事她伤心了很久。但她现在终于理解了丈夫,公正耿介的品行,才会赢得了同事的敬佩和师生的尊重。

  他一生公正、清廉、节俭,从来没有给自己添置过一件新衣服。在孩子们的眼里,他是一个非常“小气”的父亲。当年长子施志敏大学毕业刚工作时曾谈过一位要好的女友,因女方是金峰人,订婚对礼金要求比较高,迫于经济生活压力,他让儿子拒绝了这事;小女儿出嫁时,做为父亲都会想女儿买件时髦新衣价格,可女儿当年出嫁时身上所穿的新大衣还是向嫂子借用的。

  施校长的二儿媳林老师,因教育有方,对班上的孩子有爱心,深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家长有急事,偶尔一两次会很迟才来接孩子,林老师就会把孩子叫到自己的家中,煮了饭菜招待孩子吃,并耐心辅导孩子课业。出于感谢,有次家长就带点水果来表达谢意,双方在互相推让中,刚好让他撞见。

  施校长批评说:“老师是个伟大的职业,他们是辛勤的园丁,平凡而又高尚,国家给了老师工资,给学生提供帮助是应该的事。在老师的心中,并不在乎家长的礼物,在意的是自己能为社会培养出多少人才,自己的学生能有多大成就。而这些,才是老师最欣慰的。你这样给老师送礼,并不会让老师心里觉得尊重,反而贬低了老师的尊严和师生关系之间的纯洁度,身为家长应该主动参与学校班级的日常建设,定期和老师沟通孩子的表现,了解孩子在校生活。家长和老师一起教育孩子,才是对孩子成长好,这才是关键。”

  他的一番严厉的批评,让这家长也觉得很有道理,最后提回水果。

  他在临终前曾把自己的孙子叫到身边,说要给他们留下最宝贵的遗产--一件老旧木箱(箱里装满了他曾经得过的各种奖状和纪念册),并嘱咐:“少图利多行善事也是有根,这根扎在人们心里,要牢记党和政府的关怀,多付出,少索取。

  任凭时光流逝,施校长的谆谆教诲,后辈们依然会记在心头。施校长一生公正、廉洁、节俭对后辈影响很深。

  先生远去了,却给世人留下一个公平、清廉、节俭的背影,令后人时时仰慕、追念。

  (作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