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老骥伏枥 务实奉献谱华章

——记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刘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29 16:21: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积极投身科技化纤事业,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熟练掌握生态化纤研发生产技术,充分展现60后一代的优秀品质。他积极研发新工艺、新技术,开发了120多个新产品,在功能性差别化锦纶新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其中多个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推动公司发展迈上一个全新的阶段。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他,就是长乐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刘智。

1559118146113539.jpg

  从无到有,并肩作战

  万事开头难,只要肯攀登。“粗旦锦纶6单丝及分纤母丝纺牵一步法高速纺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研发初期,刘智和他的团队,从开展市场调研、技术调研,到反复优化试验方案,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却从未让他止步。为了完成研发工作,项目组联合东华大学建立产学研项目,解放思想力求创新;外出考察交流超过百次,当日往返只为迫不及待赶回实验室验证交流建议。

  靠着踏踏实实、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刘智和团队成员不断积累着试验数据和经验,为推进项目进展默默添砖加瓦,与恒申合纤、东华大学团队通力合作,对粗旦锦纶6单丝及分纤母丝的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关键装备及纺丝动力学模拟等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进行规模化应用,圆满完成了研发任务。

  亏欠小家,成就“大家”

  车间忙的时候,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调试和改造工作必须利用夜班和星期天来加班加点地进行,整个部门都进入紧张“备战”状态。刘智更是绷紧了神经,超负荷地工作,每天加班3-4个小时是常事,对工作的热爱,常常让他忘了疲倦。

  孩子升学考试,他无法陪伴;妻子忙碌于照顾家庭和孩子,他没时间帮衬;假日欢聚,他无暇陪伴妻儿……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的技术员,在产品维护与研发方面与客户打交道是常事。十年间,遇到的客人数不胜数,无论对待谁,他都秉着一颗为他人考虑的诚心、为企业着想的真心,认真对待每一份订单。客户有要求就竭力满足,客户有误解就尽力解除,达不到要求,就与对方磨合探讨,完成订单的同时,自己的技术也有了新的提升。刘智团队的工作态度为企业带来了不少与知名集团长期合作的机会。

  一路走来,不知有过多少辛酸和汗水,也不知有多少自责与埋怨,但他始终坚信:“遇事分清轻重缓急,放低姿态与客户真诚地沟通。事后对家人力所能及地给予补偿,在保证工作任务的同时,承担起对家庭应尽的责任,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职一天,做好一天

  2007年,已经四十岁的刘智只身一人来到长乐发展,这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他说:“旧技术支撑不了新时代。”他深知,只有提升自身能力,拓展知识面,尽可能多地掌握新技术,保持较高的新技术敏感性,才能干好本职工作。

  在传、帮、带方面,刘智深知身教重于言教,在循循善诱指导的同时以身示范、树立榜样。他始终坚持“我亦无他,唯手熟耳”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他认为,青年技术人员是企业的未来,高质量的技术监督和服务,需要大量优秀的青年技术人员。为此,他经常将自己的成果和国内外的新技术介绍给青年技术人员,并推动专业之间的交流沟通。怎样将累积的知识和经验又快又好地传给年轻的一代,是他每天思考的问题,他希望在他退休后,新一代技术员能够顺利接手,企业在技术方面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他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在了工作上,同事说:“他是个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他是个心系公司发展,有高度主人翁精神的‘好人、好员工、好的领头羊’”。

  “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他就像一只辛勤的蜜蜂,既能博采,又能够提炼。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以超出常人几倍乃至几十倍的努力和时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自己能力素养和个人品格魅力向我们诠释了简单而深刻的人生哲理:“做人就要脚踏实地”。

  对于研发品的获奖,刘智表示,这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荣耀属于每一个人。他甘于奉献,衷于传承,推进技术接力。在他看来,紧张的工作让人感觉充实,在一次次取得重要发现或者解开难题的时候,那种满足感让人觉得很幸福,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现在已经52岁的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在职一天,做好一天,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纺织事业再立新功。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