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张春枝:福建“最美民间河长”候选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3 18:39: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热情,福建省河长办联合中国经济网正式启动福建省“最美民间河长”网络投票评选活动。我区古槐洋下村的张春枝就是其中推选出来的优秀代表之一。

张春枝:福建“最美民间河长”候选人

  对工作负责的好河长

  张春枝在担任民间河长三年的时间里,他坚持每周一次的巡河频率,悉心询问百姓对河道治理意见,走访沿河的当地居民家里,了解河道的现有问题。三年如一日,张春枝获得了村民的信赖,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当时有不少村民反应称:“河里垃圾太多,经常有人往里面扔东西,提醒他们也不管用,真要有制度来管管!”村民的真实生活状况,张春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驻村的民间河长,他决定要对村民负责,承担起整治河道的重任。经过实地走访发现,上游有部分村民河边散养鸭群,生活垃圾倾倒河内现象。张春枝积极协助镇领导一方面开展高密度宣传工作,带人通过发放宣传单、上门面对面做工作、沿河巡逻、广播宣传等方式,加强农户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户自觉配合保护河道工作;另一方面,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散养户的实际情况,按养殖数量比例进行补偿。在规定的期限内,河道旁的零星养殖点全部拆除。

  清理工作完成后,为使村河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张春枝经常在休息日、工作间隙带着他的巡河记录本和手机详细记录河面的漂浮物、河坡垃圾及时反馈街道河长办按管理权限交办、督办。

  整治过程有方法 措施执行有步骤

  张春枝表示,刚开始一部分村民对他的一些整治制度是有一些不满的,比如扔垃圾进河要罚款,不能在河边使用洗涤剂等条例。张春枝接下来的一系列执行措施,巧妙调和了村民与管理人员的矛盾,慢慢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赖。“扔垃圾要罚款,但不是对所有人都罚款,而是针对屡教不改的人。”张春枝在采访中说,“第一次扔垃圾进河被我们发现后,会警告他;第二次扔,会拍照并张贴到公告栏曝光;还要扔垃圾入河就要对其进行罚款。”张春枝在制定该措施的同时,以增设多个垃圾桶在各个路口的方式来减少村民的不文明行为。经过多方沟通,村民都逐渐了解支持并配合该制度实行,至今也没有村民被罚款。

  河道边不能使用洗涤剂洗衣服,是因为洗涤剂中的磷容易造成水质的富营养化而破坏水体,造成鱼虾死亡。张春枝积极查找相关知识,让村民了解其危害性,并通过广播向村民介绍有关破坏水质的污染物。村民认识到此类危害性后,此类现象也得到了明显减少。

  张春枝表示:“在大家帮助下,我的工作进行得也算顺利,看到河流一天天干净起来心里也是挺感动的。”在水草、浮萍繁盛的季节,张春枝会组织村民一起下河进行打捞,让村民参与河道清理的工作,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河道清洁的不容易,树立保护河道是每个人的责任的意识。

  当了三年的民间河长,张春枝称:“我还会继续为民间河长这项公益事业献力,为百姓解决难题,为社会奉献我的力量。”

  目前,福建“最美民间河长”网络投票评选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活动截止9月19日,来为这位“最美民间河长”投上你宝贵的一票吧!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