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卓国城:践行初心使命,为教育插上爱的翅膀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8 16:23: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卓国城:践行初心使命,为教育插上爱的翅膀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卓国城,一位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37个春秋的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我区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他以一颗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心,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发声。

  1982年,从长乐师范学校毕业的卓国城分配到鹤上仙街小学。在他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规模不断扩大,设施日臻完善,从原本的3个年级6个班级扩充为6个年级12个班级,从教学点升级为完小校,建起了教学楼、综合楼和宿舍楼。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卓国城将人生最美好的18年青春年华留在了仙街小学。

  2000年至2013年,他先后担任玉田中心小学和漳港中心小学校长。为了给师生一个安全、整洁的校园,他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多方支持下,对学校教学楼等进行重建加固,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2012年,卓国城当选为长乐十六届人大代表,提出农村小学配备校车的建议,该建议随即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并有了实质性进展。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上学便捷,是卓国城作为人大代表感到最为自豪的一件事。

  2016年长乐两会期间,他继续为教育发声:要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努力实现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提升;要做到教育优质均衡,必须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办学差距;要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切实改善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和老龄化现象;要从观念上改变学校评价标准,让家长、教师、学生通过教育优质均衡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3年8月,卓国城担任附小一分校校长。次年9月,学校迁到航城街道龙门村新校区。为凸显学校特色,他定下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总基调——儒家的君子文化,即“仁、智、勇”,其核心理念为“仁义生正气,诗书养雅气,健体育勇气”。此外,还衍生出校风、教风、学风及校训。

  如今,附小一分校与江田下沙小学和流水小学结为帮扶合作办学伙伴,通过领导挂职、名师引领、互动教研等形式开展帮扶活动,推动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卓国城从校长岗位上退居二线,成为该校一名督导员。看到学校从无到有,从附小一分校更名为海峡路小学,自己的理想逐渐成为现实,他倍感欣慰。

  人大代表,在卓国城看来是一种责任的赋予和一份信任的担当。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当好人大代表的前提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关键是要有奉献教育事业的初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