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为市民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访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群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8 15:52: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火灾事故多发频发,一些事故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教训惨痛深刻。为保障全区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近期,区住建局积极行动,全面排查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本期邀请嘉宾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群,就住建领域消防安全工作接受访谈。

  住建领域的消防安全主要是建筑工地、城镇燃气以及物业小区消防安全3个方面。近年来,区住建局着重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秉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问:近年来长乐区加快城市化的步伐,特别是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建设项目特别多,针对在建工地消防安全我们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答:我们首先是制定了消防安全三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全区所有在建项目开展消防安全大整治大排查。主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和“119消防安全日”的宣传活动,提高施工单位对建筑施工消防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督促企业的相关消防安全制度措施真正落实到在建工程项目上,而不是仅停留在口头或挂在墙上;二是加大对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的执法力度。去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约800人次,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03条,要求做到逐一整改,逐一验收,形成闭环式管理,而不是走过场,流于形式;三是加强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施工企业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方面的能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在建工地近些年没有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问:城镇燃气领域消防安全是市民朋友十分关注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长乐区住建局在燃气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答:城镇燃气领域的消防安全检查是我们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极为重要一个环节,我局结合每月一次的城镇燃气行业生产运行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来同步开展,每季度聘请2名专家参与检查。2021年以来,我局共计开展城镇燃气的运行安全、消防安全检查15轮,检查燃气经营场站265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的隐患问题有667处,查扣销毁各类违规液化气瓶446粒。目前燃气行业安全形势总体来说是持续稳定向好,瓶装液化气近几年来未发生因气瓶泄露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共同抵制不明渠道的“黑气”,现在市场上每个正规的液化气瓶都有“二维码”标识,都可以追溯来源。

  问: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激增,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及充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已经成为住宅小区管理的新难题。请问区住建局作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对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快充电桩的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答:我区现有物业在管的住宅小区有91个,由于早期规划设计等原因,住宅小区规划配置的电动自行车停车位和充电设施缺失,经常出现高空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个别地方有过惨痛的教训。为此,我局房管部门专门制定印发了我区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已经督促建成了包括皇庭名郡、阳光一区、阳光二区和锦江三期等一批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充电设施,同时我们还牵头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也已经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纳入必选项的内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天,我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抵制电动车“入梯上楼”“人车同户”,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问:那么,目前我们物业小区检查工作开展的情况怎么样呢?

  答:根据区里统一工作部署,我局房管部门已于日前将开展物业小区消防安全检查活动通知也下发到各乡镇(街道),要求各乡镇(街道)立即牵头组织开展各自辖区全部物业小区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同时我们也和消防部门对接提供了消防专家名单,建议乡镇(街道)可以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力量进行更专业的检查工作。我们局里面的房管部门也将会同属地政府督促各物业企业对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按期整改到位,保障广大物业小区业主过一个温馨祥和平安的春节,这也是我们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最大的愿望。

  问:据悉,目前消防救援大队已将部分消防的相关职能转移至住建局,请问主要是承接了哪些方面的业务呢?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是否由住建局履行职责呢?

  答:您提的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也想在这里做个宣传。根据住建部和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从2019年6月我局就承接了原来由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的在建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备案职责,并且于2021年2月成立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中心,是我局的下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我区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同时对于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说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以及未经消防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等情况,我们将根据《消防法》第五十八条规定予以处罚。日常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不在我们职责的范围内。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