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猴屿村300多华侨返乡访亲认祖

“九代人”相聚其乐融融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8 11:38: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0月26日,猴屿乡猴屿村的大道两边张灯结彩,一道接一道的红色拱门,熠熠生辉,洋溢着欢庆的节日气氛。旅居海外的300多华侨荣耀返乡访亲拜祖,“九代人”与在家族亲相聚一堂,叙旧深谈,那热烈的场景,简直是醉美侨乡的一道靓丽风景。

  当日上午,“灵官院”前香气袅袅,返乡的侨胞三五成群,纷纷带着祭礼,在这里祭拜祖先。虽然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但怀着同样认祖归宗的心情,祈福保佑事业发达,合家平安。

  12时许,由辈分“家、存、德、孝、忠、敦、臣、文、芳”的“九代人”代表及德高望重的乡贤进行开堂祭拜仪式之后,众华侨乡亲有序开始环村游行。

  在礼炮声中,金狮腾空起舞,那雄猛不屈的态势,正体现了旅外创业者敢拼会赢的精神;那激昂的弹奏,娓娓舒缓的琴音,不正是异国游子割不断的怀乡之情吗!

  最期待此次盛会的当属在队伍中的郑德程和郑忠清,他们俩满脸笑容,边走边交谈,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原来,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后来两人都到了美国,由于离得很远,又忙于事业,有七八年都没见面,得知家乡举行庆贺活动后,天天盼着回来能聚在一起,聊聊幼时的情景。

  最久未回家看看的陈忠琛感慨道:“我出国时才十来岁,一晃30年过去了,这次是第一次回家,从前的幼童,如今已是沧桑的中年人,真是岁月如梭啊!”

  最高兴的莫过于这次返乡年纪最大的郑存水老人,他今年89岁,十几年来,他每年的这一天都要回家看看,随着年事增大,今年行动不便,靠轮椅代步,但仍然坚持要回家。他不能穿行在队伍中,但他早早选择一个最佳位置,坐在轮椅上,看着游行队伍从眼前经过。老人告诉记者:“回家与乡亲相聚,我最高兴!”

  最忙碌的是美国猴屿同乡会第二任会长郑德禄先生。他提前回来筹划并主持这场盛会。他介绍说,猴屿村旅外侨胞近万人,其中在美国的最多,有5000多人。为了让在外乡亲有一个相聚的机会,约定于农历九月廿六日作为返乡访亲拜祖。随着时间的推移,郑家已繁衍第九代,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旅外侨胞虽然远离他乡,但热心家乡公益建设,20多年来改水、修路、建文化宫、敬老院、卫生院、防洪堤、建3A景区等,捐款金额达3000多万人民币,受到各级领导的赞扬。

  今天短暂的聚会就要结束了,或许明天就要远走,天各一方,但侨胞心中始终离不开这个“根”,永远忘不了绿叶对根的情意……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