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西关社区:推行“社区协商” 破解停车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3 09:12: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西关社区地处长乐市吴航街道中部,位于旧城区中心地带。所辖区域主要为河下街、民主街及坑尾巷、后洋顶、解放路等,现有35个居民小组,户籍居民1890多户,人口4500多人。因社区内住宅多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全、停车配建缺乏,加之道路较窄且商铺林立,周边又紧邻吴航中心小学、航城卫生院,一直以来,占道停车、上下班高峰期拥堵、消防通道被占用等情况时常发生,这成了长期困扰社区和居民的一大症结。

  群众利益无小事。去年以来,西关社区本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推行人人参与的“社区协商”共治模式,社区两委班子在充分征求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邀请小区业主、居民代表参加主题为“治理乱停车问题”的讨论会,经充分协商和讨论研究,明确了“大封闭、微循环、强管理”的治理思路,形成了初步整治方案,由社区出资设置智能车闸,并象征性收取一定费用。

  议事只是第一步,方案形成文字后,社区工作人员就将公告张贴到各小区楼梯口,告知有车辆的业主携带相关证件进行登记,有异议的居民还可以建言献策。在整合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后,对整治方案进行完善并组织实施。

  之后,社区多次召集已登记的业主探讨交流,对收取的费用达成一致意见:针对非业主车辆占用小区车位停放问题,在两个有条件的小区——民主小区6-9幢、民主小区4、5幢和团结小区11、12幢增设智能车闸,仅允许业主出入及停车,有车辆的业主每年缴纳车闸维护费;针对地下停车场简陋昏暗、车辆随意停放问题,通过设置智能车闸、增加灯光照明和监控探头、配备保洁人员等方式进行改造提升,业主定期缴纳地下停车场物业管理费。

  小区内部停车规范了,但公共地面区域仍存在违规停车、车辆通行困难的问题。上个月,西关社区又通过“社区协商”,最终决定实施单向停车,增设出入口车闸进行管理,外来车辆按照邻近区域同等标准收取停车费。

  “社区事务很多,如何解决居民的切实需求是社区工作面临的实际难题。让大多数居民满意的重要办法之一就是通过民主协商,实行社区共治”,西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郑钟告诉记者,在治理过程中,社区以民主协商为突破口,坚持协商开展于“决策之前”、“决策之中”、“决策实施过程”和“成果评估”全过程。这一方式,改变了以往大小事务都由社区决定的情况,从“为民作主”变成了“由民作主”,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治理热情和能力得到提升,普通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有了更多“参与感”和“获得感”。目前,智能车闸的收费方案已经实施了一年,业主都主动缴费,可以说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肯定。

  下一阶段,西关社区将继续以“社区协商”的模式,针对目前两个已安装智能车闸的小区存在的访客等非业主人员车辆出入不便问题、社区公共停车位存在的管理繁杂现状,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停车场管理平台,利用3G/4G网络、互联网,将物业、社区街道以及各停车场信息进行全面控制与管理。

  “简要地说,就是当这个平台构建起来后,每名小区业主可以用专门的手机软件来控制智能车闸的开关,如有客人来访,可自行打开车闸。而访客进入后,该平台将自动记录来访时间,如滞留时间超过一定时长,将进行车辆收费,这样既能保障小区业主的停车权,又能方便和规范访客的进出。”郑钟介绍说,该平台还可以对社区公共停车位进行智能化管理,实时掌握剩余车位信息,远程查询监控画面,并通过支付宝、微信或APP进行车辆收费,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最终实现社区“交通有序、管理提升、居民满意”的目标。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