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上洋村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运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7 17:37: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首占镇上洋村村民高明芳的父亲去世,作为长子的他与三个弟妹以及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一起商量后决定,不大操大办,从简办丧事,把原计划办酒席50桌,缩小为32桌,甚至连出殡前夜必须办的酒席也缩小了。

  这是上洋村在近一个多月时间类似上面从简办丧事的共有三户,他们同样不分红包、缩小酒席、不大操大办,共节省资金60多万元。

  上洋村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老年服务志愿队,并研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老年服务志愿队等章程。还成立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划分三个网格管理,特别是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委会将取消该户村民及其直系亲属所有村委会给予的福利,包括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新农合费及60周岁老人生活补助费等福利。党员、村两委干部违反规定的,视情况予以批评教育,直至上报有关部门处理,大大促进了移风易俗常态化运行。

  与此同时,该村强化宣传,用广播、宣传车、宣传栏、LED屏幕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组织志愿者、村干部进村入户发放《首占镇移风易俗倡议书》《首占镇移风易俗应知应会》,在村长期住户全部签订了入户访谈卡,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据统计,去年到2017年8月,全村发放宣传单、倡议书4000余份,本村共执行移风易俗红白喜事49场,节约金额321.6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高忠俤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清除其他不良陋习,如结婚生子、搬家出国等喜事分发礼品等现象,进一步细化提升移风易俗内涵,大力推进常态化运行。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