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李纲与长乐天王寺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7 17:08: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许多研究李纲的学者都没有提到长乐天王寺。其实李纲跟天王寺的关系很密切,他不仅是一位抗金名将,也是一个杰出的诗人、文学家。这在李纲《荔枝后赋并序》中得到证实。考李纲荔枝后赋自序云:宣和乙亥岁,余谪官沙阳。次在辛亥,寓居长乐,于今又四夏矣,备尝佳品,究见荔枝枝本末,作后赋以订之。这里的长乐指的就是西关岐后天王寺。辛亥即绍兴元年(1131年)。建炎四年(1130年),李纲从琼州(海南)回邵武居住,不久回到福州,寓南台天宇寺松风堂。次年,李纲来到长乐西关岐后天王寺。在天王寺,他除写有《荔枝后赋》外,还写有《宣抚荆广记》三十卷及《泛舟如长乐》等诗词赋四十余篇。

  当时,福州有两个地方出产的荔枝最为着名。一是福州的西禅寺,二就是长乐天王寺。西禅寺盛产焦核荔枝。焦核荔枝皮薄肉厚核小汁甜。长乐天王寺的名贵荔枝品种更多。着名的有“胜画”、“鸡引子”等。据《广群芳谱》载:“荔枝以状元香(荔枝品种名)为最,然不如长乐胜画,肉厚而味甘,当为种中第一。”《徐荔枝谱》也记载:“胜画,皮厚、刺尖、味甘、肉丰,七月熟。”他还有咏“鸡引子”诗:“曾食淮南九转丹,幻成仙果亦团团。寄言山鸟休轻啄,留取猩红顶上冠。”

  谢肇淛也有《浪淘沙》咏荔枝词:“异品出吴航,翠袖红妆,温柔何似白云乡,纵有丹青苗不就,国色天香。含笑解罗裆,玉骨琼浆,胭脂无色墨无光,只是红颜多薄命,雨妬风狂。”

  当时天王寺四周荔枝树遍布,有六七千株之多,多为名贵品种。夏日时绿蒂团团,满林似锦,风景如画,甚是壮观。正是在这种安宁而幽静的环境中,李纲写出了不朽名着《荔枝后赋并序》。作者用诗一样的笔调颂扬产于炎夏的荔枝:“绿蒂团团,丹实煌煌,香吞芝兰,丽披靓妆。冰肌玉骨,锦衣绣裳,又如明珠包裹,绛囊焕彩,外耀皓质,内光其品”,接下又写道:“细若鸡舌,赩若硫黄,虎皮斓斑,龙牙锐长,蚶壳扁仄,玳瑁文章,皱玉丰肤,星球照江,千类万族,不可殚详,夫岂瑶柱河豚之所能比方也。”

  荔枝后赋与之前李纲所写的荔枝前赋同为咏荔枝的不朽名篇。后世无数歌咏荔枝的诗词赋都比不上李纲这两篇。在中国诗歌史上李纲应占有一席之地。过去研究李纲,重点研究他抗金的功绩忽略了他的文学才干。其实李纲是一位很有才华的诗人。此外,李纲还在天王溪畔崖壁上手书“荔支冈”三字。珍贵的真迹至今尚存。

  当时山河破碎,正是国家用人之际,李纲却躲在世外桃源似的长乐天王寺品尝荔枝咏诗作赋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张元干(1091-1175?)在《贺新郎——寄李伯纪丞相》就曾委婉地劝过李纲:“唤起谪仙平章看,过苕溪尚许垂纶否?”言外是说,李纲不应隐居,应该出来抗金。苕溪源出浙西天目山。唐代张志和隐居于此。此处用作隐居胜地。其实这不是李纲的过错。他一生主战,坚决反对议和,为议和派所妒,受到排斥打击。建炎元年,李纲居相位仅七十余天便落职谪居鄂州,不久又谪迁琼州,半生几度沉浮,只好选择隐退这条路了。

  绍兴十年(1140年)正月上元节,李纲痛惜收复失地无效,在举行家祭之际抚几号恸,晕倒在地,经抢救无效,当日逝世于楞岩精舍,终年58岁。

  李纲的墓至今尚存,依旧保持着宋墓的原样,系福建省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墓前竖着嘉庆十五年(1810年)秋八月当时福建省巡抚张师诚重修时立的墓碑:“宋丞相李忠定公之墓。”墓道正中央的石碑坊上镌有林则徐撰写的对联:进退一身关社稷,英灵千古镇湖山。

  冰炭不同炉,忠奸自有定论。民心是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