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王想与长乐芝山观音寺

作者 张端彬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7 17:09: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王审知(862 925年),字信通,光州固始(今属河南)人。五代时闽国的建立者,唐末,王审知从其兄王潮起兵,入据福建。王潮死后,他继任威武军节度使。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封为闽王,俗称“开闽王”。

  王审知在福建掌握军政大权后,任命从弟王想(银青光禄大夫上柱国)为新宁县令。当时王想家住长乐六平山余脉芝山麓,新宁县治则在二十余里外的古槐(今古槐镇)。在王审知授意下,王想在芝山下建了座威武将军庙,纪念从兄威武节度使王潮(王潮死于890年)。庙不大,仅十平方米左右。庙中立一块青石碑,碑高100厘米,宽40厘米。碑顶为半圆形。碑上书“威武将军”四字。系珍贵的五代文物。此碑历经千年战乱至今仍保存完好。目前此碑镶嵌在威武将军庙正中的墙壁上。

  同时在梁开平四年,离王想家近在咫尺的六平山下,奉所祀郭令公(郭子仪),建了福惠庙(今称汾阳庙)。咸通年间王想舍宅为寺,寺名“观音”。寺规模相当雄伟,建了石屏及“见江亭”,特别是登上“见江亭”,四周景色尽收眼底。宋县令袁正规,字道辅,山东陵阳人,于元祐三年(1088年)授长乐知县,他经常来观音寺游玩。每当登上“见江亭”,居高临下,凭栏赏景,远近景色历历在目:“地产灵芝古道场,危亭陡起负重冈。江心远叠通潮浪,海外遥分异域疆。缭绕人家依县市,寂寥烟景认吴航。倚栏望断暮云碧,不见长安见夕阳。”

  同时代的邑人陈偕,是当代学业上有成就的人。他登上“见江亭”,情不自禁地写道:“云端亭见燕游场,十二朱栏照碧冈。人在一番新世界,目穷千里旧封疆。棋坪拾匝城中市,马阵纵横海上航。桃李更浓春更好,风流随处有河阳。”

  明代长乐江田乡出了个陈洵仁,字思允,诗学精深,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进士,授中书舍人,提升为给事中。罢归后受长乐知县王遵道聘请到六平山东溪精舍讲学,吴实、马铎、李骐、陈全等十人拜他为师,攻读书史。以后这十人陆续高中,共中两个状元(马铎、李骐)、一个榜眼(陈全)。他们在六平山东溪精舍里,采集松脂照明,日夜攻读,有空就来到观音寺游玩。

  时代演变,沧海桑田,理所当然。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御史沈灼改为察院,嗣后改为内箭道。清朝在此处设置武官衙门。民国23年(1934年)王伯秋主政长乐县事,把武官衙门开辟为公园。在公园的高处盖起了一座洋式公厅。公厅背倚芝山,前临大广场,颇有气派。广场四周种上乔木,中间铺上草坪,作为集会之用。上世纪70年后期,此地办起长乐师范学校(今为长乐高级中学)。

  王想舍宅兴建的观音寺,如今踪迹俱无,只有一对柱础留在人间,诉说当年观音寺的兴旺与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