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安村组织人员赴琴江满族村进行参观学习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8 23:13: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闽江下游,有个风俗独特、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村——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其凭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流连驻足。9月8日下午,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以及敬老院成员等,来到了琴江满族村进行参观学习。

  琴江村原是“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是我省唯一的满族村,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仅存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迄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它曾先后被评为福建首批“历史文化名村”“福建最美的乡村”“全国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走进村落,处处可见传统与现代和谐相融,一边是平整干净的青石板街道、古色古香的历史民居,洋溢着浓郁的历史文化特色;一边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民情收集处理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村民办事不出村”。

  参观团一行分别来到八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马家巷、旗人街以及孝友坊等地。每到一处,参观人员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通过观摩和相关介绍,大家都对满族村的廉政文化及旅游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将军行辕作为琴江村的历史文物之一,历经280多年风吹雨打,破损严重,亟待修复。在琴江村党支部的呼吁下,全村一致同意进行修复。目前,这里作为展示琴江满族村历史文化的民俗展览馆,成为一处新的旅游景点。将军行辕的修复,是琴江村党支部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利用好祖先留下的“财产”,开发旅游业的一个缩影。

  学习期间,参观团了解到琴江村党支部还充分发挥当地侨胞、台胞较多的优势,引导他们参与琴江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调动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2015年4月,琴江村聘请台湾文化创意公司,以打造“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为契机,在保护历史遗迹基础上,完成了对马家巷、首里街、大街、泗州街等重点线路沿线古兵房、古民居的修缮。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了解了琴江村在建设家园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动环境整治,完成了村卫生所改造、污水管网建设、村庄氛围提升等项目。”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说,今后,希望长安村的全体党员干部能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难题、攻难关、做奉献,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榜样,团结带领群众打开工作新局面。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