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玉田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3 20:52: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玉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分工合作,强化全民参与,强化监督巡查,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实现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该镇立足实际,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玉田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制定相关责任清单,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统筹抓好移风易俗工作。由包村工作队组成移风易俗工作监督小组,加强对所包村红白喜事跟踪督查,确保不出现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歪风。指定专人汇总统计婚丧喜庆活动,加强对全镇社会舆论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宣教工作。

  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全镇11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倡议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工作,向镇机关干部职工、村民群众等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9250份。组织发动包村工作队、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LED等媒介,在宗祠、村部等显眼位置广泛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宣传,群众知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全镇1306名党员干部、84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到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人人知晓,使每个群众自己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参与者、推动者。

  此外,进一步营造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镇纪委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以及群众监督举报机制,深入各村、各有关单位和婚丧喜庆举办场所实地暗访、走访群众、收集民意,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分层级报批制度、控制操办规模。同时依托移风易俗监督员、联络员监督机制,积极执行领导干部参加或操办婚丧喜庆申报公示制度,通过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形成上下联动监管体系,营造高压态势,确保全镇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工作有效开展。经过努力,2017年以来至7月中旬,该镇各村共操办婚丧喜庆酒席223场,其中喜事123场,丧事100场,均符合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未出现大操大办、违规发放礼金等现象,同时通过引导简办喜丧事场,共节省资金200余万元。

  (通讯员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