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山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美丽乡村舒画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5 09:31: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罗联乡三山村以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重点,投入大量资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昔日偏远的山村,现如今已“破茧成蝶”,乡村美了,百姓乐了,幸福看得见。

  3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三山村,一栋栋小洋楼房映入眼帘,宽敞的水泥道路纵横交错,田间地头金黄的油菜花舞姿动人。沿着村道漫步,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主题文化墙图文并茂,健身广场、绿道、公共厕所等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广场内,村民谈笑风生,个个脸上挂着幸福的喜悦……顿时,一个面貌新、村民乐、村庄美的新农村,似一幅秀丽的乡村山水画展现在人们面前。“按照时间的节点,我们从去年7月份开始到12月底,美丽乡村的建设已基本上全部完成,村容村貌好了很多,村民也都很赞赏。”三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仁忠告诉记者。

  过去,三山村道路坑洼,垃圾乱堆。去年村里修了路,铺了污水管道、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还把自来水引进各家各户,点滴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说起现在村里的环境,村民满脸自豪。“现在,通过美丽乡村的整改,臭味都没有了,卫生都做好了,环境什么都做得很好。我们这里的生活越变越好。”一位村民表示。

  去年以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三山村结合实际,以完善基础设施、树立外部形象为基点,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投资400多万,建设项目包括了三格化粪池、村庄道路、污水管网、新建公厕、监控安防、立面改造、路灯改造、环境卫生整治、便民服务中心和老人院内饰装修等,真正让乡村美起来。

  巢好引来凤凰栖。三山村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也积极招商引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去年下半年,返乡兴业的企业家陈玉灼将快餐加工厂迁回村里。“我们出去了20多年,每一年回来都看到家乡不断地变化,农民的生活也提高,环境方面、道路硬化方面都做的不错,给我们的配送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跟方便。目前我们还没有正式营业正式生产,5月底我们会全面启动,运营生产,会带动大概100多位妇女的就业,以此给三山村做一点小小的贡献。”福建巨丰央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灼表示。

  三山村的美不仅是外在的,更源自内在。依托产业发展,在盘活村里劳动力资源的同时,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下一步,也希望我们的村民积极参与,加上一些企业家的投资,一起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加美丽,真正让百姓富跟生态美有机统一。”三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仁忠表示。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