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美丽乡村】长乐这一处田园,慢了时光,惹了乡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0 08:23:2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西社村3_副本.jpg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9日,记者来到玉田镇西社村,走过雄伟壮观的大牌坊,呈现眼前的是一条宽敞的水泥主干道,每隔一段路都有一个垃圾桶,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楼房,用经过立面改造粉刷一新,不但好看,而且内容还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凸显了老区定位。

  臭水塘变游泳池

  行至西社村月半池,记者看到,水池四周设置了一米高的石栏杆,池中内壁不用石块砌坡,而是用形态各异的鹅卵石拼砌而成。水池周遭百花争艳、错落有致,与小池互相映衬,打造成了一处清新别致的乡村景色。

  村党支部书记谢和德介绍说,月半池两年前还是臭水塘,搭盖十几间猪栏鸭舍,再加上有的村民往里乱倒垃圾,日积月累,池水臭气熏天,周边的村民更是苦不堪言。2016年,西社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村党支部以此为契机,立即着手臭池塘改造工程。

  村党支部大力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对池塘旁边的猪栏鸭舍分布情况进行摸底,动员村民自动拆除,并严禁垃圾倒入池塘。

  接着,村里请工作人员挖掘污泥、清理池塘垃圾,并发动村民到溪谷拣鹅卵石,铺在池底;水池建好后,通上了洁净的山泉水,这两年的夏天,村民们常常带着孩子在这里玩水,月半池变成了儿童游泳池,经常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垃圾不落地 饮用水洁净

  不仅是臭水塘变游泳池,2016年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后,西社村通过制定规划、分步实施,村容村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西社村坚持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从规范日常生活垃圾的堆放和处理入手,投入资金对敬老院边原垃圾堆放场实施拆除,购买100多个标准垃圾桶在全村统一规范使用,实现“垃圾不落地”。同时,配备两名专职保洁员,坚持做到24小时保洁,彻底根治“脏、乱、差”问题。村里对村民房前屋后边边角角陈年垃圾进行清理,排厝前后墙沿两侧砖砌围栏进行绿化、美化。

  另外,为全面提升村庄形象,重点实施道路和房屋立面改造工程,对进村主干道、排厝通道实施水泥路面硬化,实现家家户户门前整洁卫生;修缮了村礼堂,并对周边场地进行地砖铺设、绿化美化等;重点修饰10多座裸房外墙面,改造10多处旧木结构老平房,使整个村庄焕然一新,农村呈现新风貌。

  该村持续加强村流域河道环境整治,清理了溪边河道,配备专门河道工每日维护河道清洁,保持河水干净清澈,成为村民洗蔬菜瓜果的好场所;投入27万治理村庄生活污水,各户生活污水接入三格化粪池处理后,再汇入到村污水罐体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达标后尾水排放到田间地头,同时改造了三座老式旱厕;投入28万改造破损严重的自来水管网和蓄水池,保证村民的饮水安全、洁净。

  传承文化 提升品味

  结合山水田园风光,西社村注重抓好绿化美化,见缝插针栽种花草树木,村庄周边田地用来种油菜花、蔬菜等,着力提高村庄绿色品味。着重建设“两公园一道路”,建成集健身休闲和景观欣赏于一体的“半月池”公园,通过建设使池水更干净清澈,环境更优美,为村民又增添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180321104826_副本.jpg

  西社村利用村中一块闲置山坡,以山体和果树为依托,建设“关怀公园”。新建溪社休闲道路,对福星庵公园,西社小学围墙边道路进行硬化通往福星庵,满足村民文化信仰需求。此外,该村还将村礼堂修葺一新,购置生活用品,聘请专人管理,创办起农村幸福院,供老人休闲娱乐,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该村还注重保护历史遗迹。镇村斥资对明末清初时建造的开化堂进行修缮并加以保护,修缮翻新明崇祯元年建造的福星庵,使庵堂旧貌换新颜,每逢初一、十五、正月、端午,八社乡民都在此举行庙会或游神文化活动。通过对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利用,提升了村庄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外,该村还注重传承历史文化根脉,充分展现地方特色文化。村民系东岚谢氏后裔,宗祠祠堂列有东岚谢氏历朝名人学士,供村民瞻仰,村口立有一块御赐给户部尚书谢杰题有“却金異域砥柱中朝”八个大字的景观大石,在村中古巷内石碑刻录着谢杰忠贞为国清正廉明典故,以此警示后人,该石碑与党建谈心亭遥相呼应,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克已奉公。而预留在村中古巷内墙体,拟请本村华夏书画院谢文启院长撰文记录该村村民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以此为依托,打造“红色文化”,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一步,我村将继续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投入,进一步规范整治,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将我村建设成为更具活力、更加清新、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新农村。”谢和德说。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