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东平村老年协会:让老人生活得“有名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0 16:57: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让村里每个老人生活得幸福、快乐,就是我们村老年协会的最大宗旨。”面对采访,鹤上镇东平村党支书王榕琴认真地说。

  东平村老年协会,提起这个,村里可谓是无人不知。“我们村有60岁以上老人300多人,近200人都加入了村老年协会,这说明协会的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提起村老年协会,王榕琴满口称赞。

  去年,东平村成为村级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全区村级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开了个好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老年协会建设更加规范化,协会组织机构更加健全,规章制度更加规范,管理能力得到加强,场地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切实提高。

  东平村的“万年青”服务平台,利用“网格管理、组团式服务”,充分发挥“红色引领”作用,引导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发挥“红色余热”,通过“党组织+敬老院”模式,构建“万年青”服务平台,实现老年人“自助+养老”,为“服务+发展”共建美好东平。

  在服务好老人之余,老年协会还积极为乡村发展出力献策。依托“万年青”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老年人在推动村庄各项事业发展方面的贡献:在老年协会中,有很多曾当过村干部,德高望重,在村民中说话有分量,借助这一优势,老年协会以构建平安和谐新农村为己任,大力协助村两委班子调解村民纠纷,家庭矛盾,帮助两委班子领导从繁琐的民事纠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同时,还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简化红白事流程,防止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实现移风易俗工作零违规;深化便民服务,在村便民代办点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安排离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轮流上岗,为群众提供组织指导、关怀帮扶、就业、信息等各类服务;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等一系列工作……

  东平老年协会的成员们表示,能够为村里做些有用的事,感到十分满足,将继续在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施展才能,再创可喜成绩。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