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文武砂:上下同心齐发力 新城建设添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6 15:53: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文武砂镇作为滨海新城核心启动区,福州“沿江向海、东进南下”的前沿,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的承载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

1556265269984724.jpg

  为了更好地抢抓黄金发展机遇期,今年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的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滨海精神,展现滨海速度,全身心投入到滨海新城的发展建设大浪潮中。

  2018年文武砂镇完成开工项目56项,竣工项目18项,在专项行动考核评比居全区第一名,为我区全年综合考评在福州市居第一名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今年1-3月,该镇完成开工项目15项,竣工项目2项,为深化“抓项目促发展”行动完成“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任务实现“开门红”。

  征迁先行 打造滨海速度

  项目建设好不好,先看征迁快不快;征迁速度快不快,重在队伍强不强。

  滨海新城开建以来,该镇镇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征迁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日夜兼程不辞辛劳的征迁人,造就了一支引以为豪的征迁队伍。抽调干部陈洋,在妻子预产期临近的时候,仍然坚持每天奋战征迁一线,他说:“等宝宝出生了,我会自豪地告诉他,爸爸正在为滨海新城的建设挥洒青春!”;同为抽调干部的林善展,原为文武砂镇中学的副校长,利用该镇不少征迁户都曾经是他学生的优势,成功地从一名优秀教师转型为征迁能手;四站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旺,虽然一家老小需要照顾,但他从不耽误工作,每天来回奔波两头兼顾;四站村征迁户柯睿熙,原本对征迁一事十分抵触,后来却被镇村干部的攻坚精神所感动,现在主动加入到了征迁工作队伍中……

  目前,滨海新城建设涉及的二站、六站、新城、四站的征迁已基本完成,项目均能如期开展建设工作。

  “决不能因为征迁工作拖住滨海新城的建设步伐”是文武砂镇征迁干部队伍的坚定信念。4月8日,该镇召开2019年征迁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一站、三站、八站、东海片区的征迁工作,为滨海新城建设提速增速争分夺秒。

  护航建设 凸显滨海精神

  在文武砂镇,主动对接项目业主,第一时间了解项目进展,发现并解决问题,是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据了解,该镇今年计划建设项目105项,每个项目都分配了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对接项目协调服务小组。该镇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企业和重大项目专题会议,对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协调。

  福建纵腾网络研发楼、天角大数据产业试验中心和天徵大数据产业试验中心,前期因临时用电、用水及场地清理等存在一定的困难,镇项目协调小组立即了解实际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建设工作。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是省级重点工程,建成后将作为“数字中国”峰会会址及“一带一路”等国际峰会、会展项目的举办场馆。该项目将在2019年5月份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实现首秀,时间紧、任务重,确保会展中心项目如期竣工是文武砂镇抓促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镇成立了专项工作推进小组,每日与项目的业主及施工单位保持信息沟通,掌握现场进度,定期检查施工现场,保证良好的施工环境 。经过四百多天的日夜艰辛,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于今年3月25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招商显效 展现滨海效率

  枝繁巢暖引凤来。文武砂镇积极推动滨海新城路网水网等公建项目的建设,持续完善滨海新城投资环境的硬件设施,大力宣传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的招商政策,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借此吸引了一批有潜力有实力的企业注册落地。

  今年以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增注册企业36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4%,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注册企业261家,注册总资本达267.4亿元。

  该镇每月定期走访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入驻企业,了解运营情况,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

  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曾反映,每天上午福州至产业园的班车到达时间约为9点40分,下午产业园至福州的班车发车时间约为5点15分,如此一来员工的工作时间较短,无法满足企业日常开展业务活动的需要,希望可以将上午班车发车时间提前;同时产业园区宿舍配套紧缺,难以保证员工的正常通勤,对公司的招聘工作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文武砂镇立即安排企业服务中心跟踪协调,提请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协调班车发车时间和员工宿舍事宜。

  “人人都是软环境”“党员干部既是‘服务员’、也是‘招商员’”,如今已成为文武砂镇上下的共识,并被演绎成颇具活力的工作新格局。全镇上下正以高昂的斗志,齐心协力,激情创业,朝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文武砂镇分管重点项目常务副镇长陈斌表示,该镇会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效率,强化落实责任,竭力攻坚克难,力求在推进重点工程、加大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努力推动文武砂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