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简办寿宴捐资公益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09 18:25: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漳港街道沙尾村六旬老人林氓俤将自己简办寿宴的钱款捐资公益,为移风易俗之风尚再添一抹色彩。作为沙尾村老人协会的会长,林氓俤老人积极响应当前移风易俗的号召,带头简办寿宴,将节省下来的钱3万元全部捐给街道的一处文化遗址林慎思祠堂,助推街道的文化公益事业。

  据悉,在即将迎来自己65岁的寿诞之际,林氓俤在外办厂的子女就筹划着给父亲办过个热闹的寿辰。为老人做寿在乡村民俗中是一件大事,张灯结彩、拱门花篮等必不可少,且在寿庆当天要大宴宾客。但老人有自己的想法,家里亲友多,花一大笔钱也就吃吃喝喝热闹一下子,还不如把钱捐出去做公益。老人的子女们一开始有些不理解,也担心被邻里误会“不孝”,但在街道与村干部的积极劝解下,他们最终尊重并认可了父亲的决定,在周末的寿宴上仅简单地摆2桌,邀请近亲友来一起吃个饭,为老人庆生。

  随着文明新风活动的深入,漳港街道大摆寿宴之风已渐少,早前,就有不少老人及其家人提倡简办或不办寿宴捐资公益,这不仅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也让后辈得到美德教育,将老一辈勤俭节约、乐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记者 陈勋 通讯员 林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