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航城街道:塑一湾清水 圆一方宜居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04 15:46: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航城街道:塑一湾清水 圆一方宜居梦

  长乐新闻网讯 “城中到处小河沟,垂柳人家夹岸幽。每受水边凉意满,日斜来上酒家楼。”古人对内河美景和河畔人家闲适生活的生动描绘,也是现代人孜孜追求的宜居梦。当前,航城街道正以河道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让群众的宜居梦慢慢成为现实。

  近日,记者来到洋屿村河道,看到一湾清水绕村而过;岸上建起木桥,几个村民在桥上悠闲路过;岸边搭起亭子,不少群众在亭内谈天说地。再驱车不远至洞江路,记者看到,下洞江侵水平台整治提升工程已接近完工,工人正在铺设透水砖,宽敞的河道波光粼粼,生态宜人的河岸公园呼之欲出。随后,记者又来到莲柄港龙津段,看到河道全职专管员正在巡河、打捞漂浮物,保持河道整洁。

  五竹村村民林爱花对记者说:“在村里,每天都能看到工作人员进行河道清洁和路面保洁,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了。”

  目前,洋屿村、龙津村河道清淤整治工作和河道水系坡岸周边美化工程已全部完成。“我街道几乎每个村(社区)都有河道流经,总长度达42.4公里。群众对河道环境的诉求也比较强烈,因此我们全面推动河道治堵、治污、治淤和卫生保洁、护坡提升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对记者说。

航城街道:塑一湾清水 圆一方宜居梦

  据了解,该街道将所有党政人员全部纳入河长、副河长名单,充实工作力量,落实河道管理全覆盖。配备河道全职专管员,聘请专业保洁员每日巡查、清理,街道河长定期巡河,整合力量推动解决问题,黑臭水体初步得到治理。同时,街道与区水利局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占河道、非法堆沙等行为。街道还长期坚持入户宣传河道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引导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整治工作,营造宜居环境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抓好河道治理是航城街道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航城街道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时限、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投入保障,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街道投入近600万元,在石屏村、石燕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投入近1000万元在机场高速航城段霞洲村、下朱村等地进行林荫大道建设,立面整治房屋24座,绿化提升20亩。

  同时,街道投入5500万元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泮野村等8个村修建总长30多公里的生活污水管网及污水检查井214座,现已全部铺设完毕。35座三格化粪池已全部建设完毕,投入200多万元在龙门村等4个村新建公厕7所,建设即将完工。

  另外,街道还投入600多万元对13个村(社区)进行垃圾保洁清运市场化外包,实现“户分责、村(社区)收集、街道转运”,并大力宣传垃圾分类,为下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街道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在航辉社区洞江巷墙体进行文化墙改造提升,对约110米墙体进行修补刷漆,用仿古屋檐、青砖、绿植等美化墙面,并用墙绘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

  文化墙的前身原本是一块斑驳破损的老墙面,既不美观也不安全,还被贴满小广告。如今,背街小巷换新颜,对居民的熏陶也是潜移默化的。通过文化墙上的图文,随时随地提醒大家要文明、和谐,督促大家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形象,融入到创城活动中。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