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营前街道湖里村:打造令人向往的宜居生态乡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22 16:15: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整洁宜人的居住环境、引人入胜的墙体彩绘,溪流如绸绕村过,舒适自然,这里就是营前街道湖里村。屋檐下安享生活的老人、健身器械旁嬉戏欢闹的小孩、前来拍照“打卡”的附近群众,形成一副绿地常在、生态宜居、幸福生活的美丽画卷。小小的湖里村宁静闲适的生活,令人念念不忘,心向往之。

营前街道湖里村:打造令人向往的宜居生态乡村

  自长乐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以来,湖里村作为全区唯一的区级示范村,立即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围绕“拆、整、清、绿、护”的工作重点,投身到美丽长乐的建设中。一时间,“美丽长乐”大行动成了该村最热门的话题,全村上下积极响应,大家迅速行动,整治垃圾、清理杂草杂物、清除违章建筑等。一番整理后,湖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整洁了,环境变美了,一股文明风吹向村里各个角落。拆着自家狗棚的林大伯笑着说道:“村里到处都亮堂起来了,每家每户都要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环境干净了大人小孩也少生点病,我们这里成示范点也是大伙的一个荣誉,要保持下去。”

  林大伯庭院在客厅和露台处均摆放有能够增加美观度的绿植盆栽。在庭院的四周,种植有多种品类的绿色植物,葱葱郁郁的绿植包围了整个院子,夏能遮阳避暑,秋天硕果累累。院中植物定期修剪打理,绿化养护到位,错落有致。该户注重卫生清洁工作,庭院内外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房前屋后物品摆放整齐,庭院外观整齐有序。此外,自“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始,林大伯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活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走进隔壁王大伯的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结满果实的龙眼树,再就是许多花花草草。王伯一家人都非常喜爱种养植物,在庭院内种植漂亮的花卉,一家人用心关爱着庭院内的花草,坚持对其进行定期修剪,使得整个庭院生机盎然。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物品摆放整齐,家里老人特别爱干净,每天都会把庭院打扫干净。王伯家庭和睦、互敬、民主,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尊老爱幼,深得邻居的好评。从倡导农村庭院门前“三包”以来,随时保持着庭院内外的卫生。

  围绕“美丽长乐”大行动工作重点,湖里村带动全村拆除进村路两侧田园的临时搭盖、房前屋后的铁皮房及雨遮、鸡鸭舍共25处;清整房前屋后陈年垃圾、残墙断壁、空心房、空地20处;对主干道旁边水渠进行清淤,并对底部进行水泥铺设等。村头巷尾的边角地块看似不起眼,被一番精心改造后,变身艺术的墙垛,通过一个个微景观的营造,不仅把闲置地块利用起来,还推动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扮靓了村庄环境。

  湖里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抢分夺秒,利用现有能调配的人力资源,在年前做好基础性工作,待年后开展全方位的改造提升工作,亮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