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动态报道 >> 正文

研学实践活动在营前街道湖里村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3 16:20: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0日,由区美丽长乐办、营前街道办事处主办,区教育局、海峡路小学协办,三只鱼研学旅行承办的以“弘扬千年农耕文化,打造美丽生态田园”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在营前街道湖里村举行。

研学实践活动在营前街道湖里村举行

  讲解员带领学生,沿途参观美丽新农村,观赏湖里村的美景,感受幸福新生活;在三锡堂《农耕文明的思考》讲堂,讲述农耕的起源与文明、农耕与二十四节气、农耕与天文等,让孩子们感受农耕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挑扁担运送蔬菜、红黄豆碗里分夹黄豆、农业知识抢答等充满农事特色的竞赛项目轮番上演,篮球场上欢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此次竞赛项目全部源于农村的日常农事,展示农业生产的不易,体验农事活动的趣味性。比赛获胜者还能收到香葱、白萝卜、西兰花等作为奖品,分享收获喜悦。

  在田间实践课堂,同学们认识了各种农耕用具,还兴致勃勃地体验了种植环节,看着自己的种植成果,快乐幸福的笑容在每一个孩子脸上绽开。

  研学这一路,眼之所见,耳之所闻,鼻之所嗅,无一不带有大自然特有的风韵。同学们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并决心将自己的收获运用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让研学活动更具成效。

  据了解,区委高度重视湖里村研学基地创建工作,区美丽长乐办、教育局、文化和旅游局和营前街道提早谋划,精心安排,协同配合,围绕研学基地建设,引导湖里村对龙眼园、农耕文化体验基地、三锡堂家风家训馆等加以整理,以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为抓手,吸引教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财收入。

  此次研学活动是我区积极响应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按照福州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实施意见》开展的研学实践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对农耕文化的认识,努力促进研学旅行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将校园课堂延伸至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陈佳雯/文 陈铭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