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江田镇:人居环境“细梳妆” 乡野大地换新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6 15:50: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江田镇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进一步深化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江田镇:人居环境“细梳妆” 乡野大地换新颜

  坚持齐抓共管 “一盘棋”统筹推进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江田镇先后召开4场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动,并实地指导示范村、提升村的创建工作。适时研究制定评分规则,将评分结果与村“两委”星级绩效工资挂钩,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强镇乡村振兴办、河长办、村建站等部门联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强大合力。

  坚持治建结合 “一股劲”加速推进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区乡村振兴办下发的问题清单“对症下药”,一一落实整改,累计整改问题清单320项,拆除乱搭乱盖65处,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255处。以示范为引领,按照“创建一批、推广一批、引领一批”的要求,创建1个示范村、2个提升村,集资修建潘炳年故居、打造陈修园名人公园,持续推动净化、美化、绿化行动,为全镇提供了样本和经验,创建成果不断扩大,辐射效益不断增强,镇域人居环境实现整体提升。以惠民为目标,充分利用拆整腾出的空地,突出自然生态、游览休憩、文化纪念、红色宣传等功能定位,打造了21处各具特色的乡村“串珠公园”,切实满足了群众休闲、健身等文化生活需求,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坚持依靠群众 “一条心”齐力推进

  抓住群众才是人居环境整治主体这一关键点,组织干群开展“公厕改革”参观学习、爱国卫生运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体发布宣传信息,鼓浓氛围,获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许多村民自发加入到行动中,对自家庭院、墙体外立面等进行了清洁美化。积极倡导新乡贤文化,鼓励各界人士加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发动乡贤、企业家、群众捐资投劳,筹集社会捐款500余万元用于家乡建设,乡情乡愁风味愈来愈浓。

  (通讯员 陈春燕 江仲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