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鹏谢村: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答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8 16:07: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鹏谢村隶属长乐区湖南镇,紧邻长乐国际机场,总土地面积2.66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1037户2757人。2018年以来,鹏谢村整合闲置资源、规划用活村财、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促进产业兴旺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民生实事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在短短几年内“旧貌换新颜”。2021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200万元。

鹏谢村: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答卷

鹏谢村归燕园风光

  以产业兴旺为引擎

  盘活土地资源,推动集体增收。鹏谢村位于漳湖路和228国道交汇处,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近年来凭借物业出租和土地承包,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鹏谢村多渠道加强内部资源挖潜,快速推动拆后土地利用,因地制宜改造盘活旧自建房、旧学校等闲置资产,以租赁经营增加村集体常年经营性收入,2021年土地和房屋租金收入达34.9万元,仍有3000平方米商铺、20亩土地在有序招租当中。湖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鹏谢村计划在政策允许条件下,引进民宿托管品牌公司,改造闲置民房、打造特色民宿,充分利用临近机场的区位优势,锚定早夜班飞机乘客住宿需求,进一步推动集体经济增收。”

  持续招商引资,投资分红收益。经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共同协商,鹏谢村成功引入10家环保且信誉、口碑、效益较好的经编企业,其中4家为规模以上企业。与此同时,鹏谢村经过全体村民表决,将300多万元村财采取村企联姻的方式注资到企业,并与企业协议每年均可获得固定份额的红利,为村集体经济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每年企业固定分红可达到63万元。

  村财定期存款,入账稳定利息。鹏谢村合理管理村财,同步开展低风险投资,将历年积累的2100万元的村财进行三年期定期储蓄,一年利息收入达87万元。

  联合网龙园区,促进乡村旅游。鹏谢村计划联合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共同申请市教育局研学教育基地项目,结合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的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开发牛山抗日战壕的红色旅游资源,合力吸引接待福州市中小学校来航观光学习,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以生态宜居为抓手

  规划荒芜农地,打造东篱地标。2018年以来,鹏谢村统一规划、有序开展荒地整治提升,围绕“一带”“两轴”“一园”开展了一系列美丽乡村工程,打造了东篱菜园、归燕园等特色农业用地,推动美丽庭院、三角菜园、微菜园等工程建设,实现村植千树,打造房前屋后的优美人居环境。当地的油菜花田、向日葵海一度成为市民驱车打卡的网红胜地。

  推进民生工程,创建幸福家园。2010年以来,鹏谢村对村间旧房危房集中区域进行改造,先后建设了8幢共96个单元的住宅区,满足大多数村民居住需求。还投入200多万元,针对原有村道进行硬化拓宽,开展村主入口立面改造,形成了较完善的村级交通网络,全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此外,鹏谢村先后改造和建设幸福院、便民综合服务大楼、新卫生所等惠民、便民工程,村庄居住环境日益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有序建设车位,改造绿地公园。2020年以来,鹏谢村整治改造原有废弃用地,规划建设70个停车位,改善了村内车辆停放秩序,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对礼堂前的原计生公园进行改造再提升工程,合理规划整治花圃绿地,增设了许多休闲健身器材,矗立的冰心雕像笑面盈盈。另有100平方米的儿童活动中心预计今年完成,为村民提供了休闲活动的好场所。

  以治理有效为保障

  强化领导核心,调解邻里矛盾。鹏谢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选用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懂经济的同志进村“两委”班子,更成立了乡贤理事会、老人协会等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介入村内邻里矛盾,让纠纷消弭于萌芽状态,素以村风和谐、矛盾不出村而闻名,2018年以来始终保持“零信访”。

  布置党建氛围,落实党员教育。2021年以来,鹏谢村投资15万元将楼道及长廊打造成党建文化宣传阵地,积极营造全员学习、全员了解、全员抓党建的良好氛围,使党建工作展示出新的活力和面貌。鹏谢村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村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党员学习教育、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021年7月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倡导婚丧减半,夜间巡逻治安。鹏谢村积极响应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倡导婚丧减半,反对铺张浪费。村民积极响应,捐助俭办婚丧事省下的资金支持村人居环境建设,累计捐款90余万元。村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开展夜间义务巡逻,营造平安和谐的村居环境,切实提升村民生活“安全感”。

  (记者 陈琳莹 通讯员 谢苡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