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两棵树

作者 黄云强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3 19:51: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我家的窗外有两棵树,一棵是樟树,还有一棵也是樟树。

两棵树

  树上的叶子有些奇怪,我今天无意中才发现。一棵深绿,灰头土脸,沉默不语;一棵嫩绿,点缀暗红,时时张望。

  几年前,它们同时被移植在这里,并排而立,搭起支撑架,滴注营养液,后来,它们经历一样的风雨阳光,共同茁壮成长。记得有一年,大台风来袭,嫩绿的这棵被刮倒,根须拔起,裸露在风雨里,不说惨状,也有几分可怜。风雨过后,它经过园丁的扶正、修剪,很快又在阳光中神采奕奕了。我想,它一定听过那首歌:“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深绿的那棵,似乎都是默默地静立在哪里,没有什么地方引起我注意的,只是今天把它和旁边的嫩绿进行比较的时候,我才发现它是深绿的。

  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样子。有时候,它被人发现了,被人记住了,能够成为别人的风景,那是幸运的;有时候,它为自己活着,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那也是幸福的;更多的时候,它会被这个世界遗忘,也活不成自己的样子,需要阳光的时候却下着大雨,需要雨露的时候却烈日暴晒。

  我相信,活着就好。就像余华小说里的福贵一样,“这是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

  活着,就有活着的样子。深绿的树有深绿的样子,嫩绿的树有嫩绿的样子。哭有哭的样子,笑有笑的样子,发呆有发呆的样子,你有你的样子,我有我的样子。独角的夔羡慕多脚的蚿,蚿羡慕蛇,蛇羡慕风,风羡慕目,目羡慕心。能够有所羡慕,必定有所追求,心中必定有燃烧的火苗。如果火苗熄灭了,你就去照照镜子吧,说不定,你和镜中的容颜一摩擦,你的世界瞬间又亮了起来。

  我依然看着窗外的樟树,也在窗玻璃上,看见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