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基层法院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1 16: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基层法院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

  福州鼓楼法院法官在家事法庭为当事人高效化解家庭纠纷。 张作安 摄

  日前,福州鼓楼区人民法院发出2022年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书,对离婚诉讼中受到家庭暴力威胁的华女士及其亲属进行人身安全保护,对施暴者王某某进行约谈,告知其按“人身安全保护令”履行法律义务。

  申请人华女士与被申请人王某某系夫妻关系,2012年登记结婚,后双方因性格不合、育儿理念不同及家庭琐事常发生矛盾,并有肢体冲突。2022年华女士提起离婚诉讼,王某某情绪激动,多次抢夺其手机,通过微信、打电话威胁、辱骂、恐吓、骚扰其本人及家属,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华女士无奈多次报警。

  王某某的行为给华女士身体和心理上均造成较大创伤,华女士鼓起勇气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承办法官接到申请后,通过审查其提供的初步证据材料和报警记录、微信记录等证据,组织双方听证后,认为符合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条件,迅速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8月1日起施行,明确冻饿以及经常性侮辱、诽谤、威胁、跟踪、骚扰等均属于家庭暴力,保障家庭成员免受各种形式家庭暴力的侵害。

  为进一步打造现代化治理格局,福州鼓楼法院通过联动预防、保护跟踪、法治宣传工作机制,形成闭环司法保护模式,多方面、多层次推动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建立预防联动机制,与区妇联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完善落实协商、预判、反馈等工作机制,将预判与预防相结合,形成家庭暴力排查、会商研判、调处现金、联合化解等联动闭合环节,有效遏制家庭暴力“增量”。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老人、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组建民事审前团队,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先立快审婚姻家庭等案件366件,提增反家暴工作效益。

  加大司法保护救助力度,在鼓楼十街镇创设家事工作站,打造“鼓法护航˙妇女微家”,发挥家事巡回法庭、社区综治网格员、妇女调解员、妇女代表的作用;深入社区、家庭,加强保护跟踪反馈,及时化解矛盾,织密便民诉讼工作网。

  优化反家暴法治宣传,创新“法治+专业教育”模式,联合区妇联成立全省首个探索区域性家庭解决方案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梳理妇女儿童维权薄弱环节和法律盲区,提供常态化家庭教育普法,源头上减少家事纠纷。2021年以来,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普法教育80余次,发放典型案例手册2000余份。(林宝妹 胡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