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燃情战“疫”歌 大家一起唱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4 16:15: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市民火线加入志愿者队伍;为不让“大白”着凉,居民纷纷送帐篷、腾房子;患者急需透析治疗,民警第一时间开启生命通道……当前,福州市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刻,暖心故事不断,为这场战“疫”汇聚强大正能量。

  聚力

  15人“火线”报名

  28日上午,在台江区苍霞街道的上下杭核酸采样点,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帮助下,现场秩序井然。

  志愿者的热情,令苍霞街道组织委员林晓芬心怀感动。她介绍,除了原本组织的志愿者外,5天来,有15名市民在核酸采样点“火线”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秩序维持、信息采集等工作。

  志愿者无私奉献,“时间银行”爱心回馈。核酸采样现场,写有“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和“邻里互助时间银行”字样的宣传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林晓芬介绍,“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可存储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存储的时间可累积成积分。这些积分最终可用于兑换生活服务或物品,回馈志愿者的爱心付出,实现良性循环。

  暖心

  “大白”打地铺

  27日夜里10时许,福州降温。

  被划为中风险区的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内,居民们注意到,小区门口铁皮围挡一侧,几位穿着防护服的“大白”,正在打地铺。这些大白还带着行李箱,也不知是来自哪儿。

  “他们在塑料板上铺上薄薄的被单,就那么躺着休息,我们特别感动。”居民杨女士说,小区志愿者拍了图发在小区群里后,居民都行动起来,有的送去帐篷,有的送棉被。

  不过,帐篷都没用上。“我们小区群里,有几个邻居表示愿意把空的房间腾给这些‘大白’住。后来应该是协调好了,这些‘大白’纷纷搬进了暖和的休息处。”杨女士说,那一刻,她觉得真的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热血

  这群银发志愿者

  年纪最小63岁,年纪最大73岁。由方昌斌、王玉平、丁明华等10人组成的马尾区银发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中,保持着一腔热血。

  昨日7时,记者来到马尾区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核酸采样点时,这群银发志愿者已开始忙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我是党员,我必须上!”说话的是69岁的方昌斌,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斌叔”。连日来,“斌叔”带领着团队成员,每天总是值守到核酸采样结束才离开。

  作为团队唯一的一名女性,王玉平一句“我在服务队一天,就要认真服务每一天”,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速度

  患者急需透析治疗

  “最近一次透析安排在26日下午,如果不按时透析治疗,随时都可能存在生命危险。”25日,一通焦急的电话从列为管控区的晋安区香开连天广场2号楼打来。打电话的是患者黄依姆家人。得知消息后,负责该片区的鼓山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建俊、郑硕迅速行动,为打开“生命通道”奔走。

  两名民警第一时间联系镇政府和卫健等部门,上报相关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了黄依姆顺利就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后续治疗,黄依姆希望入住管控区外的岳峰镇另一套房子。面对繁杂手续,两名经办民警以最快速度,于26日中午办妥相关手续。黄依姆及时就医后便转移入住新住所。民警的周到服务,赢得黄依姆家属点赞。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台江新港派出所、洋中派出所,仓山对湖派出所等派出所,也用周到的服务,获得了群众好评。

  燃情

  先锋村“母子兵”

  “请出示健康码”“请戴好口罩”“大家排好队保持安全距离”……在仓山区先锋村的抗疫小分队中,有一对防疫“母子兵”格外惹人注目。

  杨林侃是仓山区政协的工作人员,平日里乐于助人。根据安排,杨林侃加入先锋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每天一大早,他就穿着红马甲,来到核酸采样点,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杨林侃的妈妈林美珠,是先锋村委退休人员。疫情发生后,她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无疫小区”创建。老人精神抖擞,面带笑容,一边为来往居民测体温、查看健康码,一边热情引导,让人倍感亲切。

  林美珠和儿子杨林侃并肩战“疫”,成为先锋村防疫一线的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