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用制氧机防疫靠谱吗?医生: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7 10:07: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选择居家观察,不少人将制氧机纳入囤货之列,以便在家中体弱老人“中招”时可以及时氧疗渡过难关。这种做法靠谱吗?25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省老年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郭永明。

  “总体来说,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老年人的威胁比年轻人大,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病的老年人。”郭永明说,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免疫力低、机体老化,若感染新冠病毒又没打过疫苗,很容易引发“大白肺”、呼吸衰竭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还可能使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变得不易控制,从而诱发其他并发症。

  近期多位外省医生通过网络提醒,疫情中的老年人要警惕“沉默性缺氧”风险,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老年病人容易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这种现象称为“沉默性缺氧”。

  “吸氧并不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有症状的感染者中引发的多是上呼吸道感染,一般需要使用制氧机的老年患者病情已经很严重,一旦发生呼吸衰竭,需要及时就医,不能仅靠家用制氧机来解决问题。”郭永明表示,相比囤制氧机,他推荐特殊人群购买体温计和一个指夹式脉氧仪。

  体温计可准备一支水银的和一支电子的,电子体温计用于快速判断是否发烧,水银体温计用于进一步了解准确体温。此外,老人出现异常咽痛、咳嗽、咳痰时,可随时用指夹式脉氧仪测量氧饱和度和心率。一旦发现心率较平时加快,超过100次/分,就应该提高警惕、密切监测。如果氧饱和度继续下降甚至跌至95%以下,应立即就医。

  郭永明介绍,患慢阻肺、慢心衰等心、肺部基础病,且有慢性呼衰或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的患者,是使用家用制氧机的最大人群。对于这些病情相对严重,原本就常用家用制氧机吸氧的病人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加重病情,吸氧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但家属一定要注意评估,以免患者出现重症时因症状被掩盖而延误抢救时机。

  那么,若使用家用制氧机过量吸氧,会不会造成氧中毒、二氧化碳潴留等严重后果呢?对此,郭永明表示,一般不会,因为家用制氧机的氧流量大多不超过5升/分,能被吸入肺部的氧浓度更低,不属于高流量吸氧。(记者 朱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