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暑期未成年人“办证”高峰来临 近一个月办理身份证猛增553%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6 11:06: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前不久,铁路部门发布新规:20日起,儿童(含免费乘车儿童)乘车时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进站。25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最近福州市迎来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高峰。近一个月,福州市共为71161名未成年人办理了居民身份证,环比上月增长553%。

  警方推出多项措施应对办证高峰。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派出所窗口民警周六上午有上班,市民可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办理。

  办证人数激增

  16岁以下占九成

  25日,记者在福州市公安局鼓东派出所户籍大厅看到,不少家长带孩子来办身份证。市民王女士说,儿童乘列车新规出台后,她想给6岁儿子办一张身份证,方便今后出游。

  鼓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暑期,所里迎来未成年人办证高峰。本月初以来,该派出所户籍窗口日均办证数从以往的30多人次激增到110多人次,其中16周岁以下学生占九成。他们安排专人引导叫号、拍照、排队,解答群众疑问。

  记者从金山派出所了解到,本月以来,该所平均每天办理身份证业务约350人次,其中涉及未成年人的约为250人次。

  据了解,近期,福州公安部门办理未成年人居民身份证业务量大幅上升,近一个月来,福州市共为71161名儿童办理了居民身份证,环比上个月增长553%。

  孩子首次办身份证

  要注意这些

  警方表示,未满16周岁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全过程需由监护人陪同,未成年人办理的身份证有效期限为5年。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要到派出所当场免费拍摄制证相片。拍照时应着深色有领服装,不得着浅色衣服,不化浓妆、不染发,不佩戴饰品、发夹等,头发不遮盖眉毛和耳朵。

  未成年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由监护人陪同到户籍地或者现居住地异地办理。如果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要携带以下材料:申领人居民户口簿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

  如果在现居住地派出所异地办理,要携带以下材料:申领人居民户口簿、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申领人亲属关系,则需提交可认定监护关系的《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申领人或者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材料之一。

  首次申领身份证要到人工窗口办理;换证或丢失补办等业务,可在自助机上办理,办理时可选择到受理派出所或户籍地派出所取证或者快递投递领取,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若选择快递投递,为10个工作日)。

  如果之前办过的身份证丢失、损坏或有效期满要换领,可携带居民户口簿、居住证、护照或原居民身份证(仅限换领)等其中一种公安机关颁发的身份证件,到福建省内任一公安派出所办理。

  可提前手机预约

  周六上午也能办

  记者获悉,为应对办证高峰,福州公安部门推出多项举措。

  据介绍,福州大部分派出所已开通预约服务。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可提前在手机上登录“e福州”或“闽政通”APP的“公安专区”预约。目前,福州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派出所窗口民警周六上午正常上班,市民可在周六上午办理网上预约过的居民身份证、户口业务。周一至周五无法办证的市民,可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后,周六上午去办理。

  针对市民在部分派出所窗口办证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公安部门调整派出所窗口办证权限,将部分业务量较大的派出所办证业务,分流到周边派出所,比如将仓山区金山派出所办证业务分流到建新派出所、淮安派出所、下渡派出所,将晋安区新店派出所办证业务分流到茶园派出所等。

  儿童有效证件有16种

  不急用的请错峰办理

  福州铁路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乘坐列车可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除了身份证,还有临时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居住证、护照等,共有16种,出行时只要其中一种。不急着用证的未成年人,建议错峰推迟办证,避开暑期高峰。

  若乘车时忘带有效身份证件或证件丢失,可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也可以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宇航 戴涛 陈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