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积极创新转型升级 福州民营经济“换挡提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6 11:07: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企业积极创新转型升级,政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福州民营经济“换挡提速”

  突破新技术,榕企不断填补行业技术空白,成为领跑者,产品畅销国内外;数智转型,“无人纱厂”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加速奔跑……近年来,福州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众多民营企业扎根榕城大地开枝散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引发广泛关注。福州民营经济人士纷纷表示,31条具体措施干货满满,释放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福州民营企业将坚定发展信心,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创新转型升级 福州民营经济“换挡提速”

福光股份超精密加工与检测实验室。记者 池远 摄

  向新而行 榕企争当创新尖兵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自主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福州民营企业主动承担创新使命,争当“创新引擎”。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为返回舱远距离搜索、跟踪和定位提供清晰目标图像的,便是福光股份研制的连续变焦镜头。

  作为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不断突破新技术,创造了许多行业之最,填补了多项行业技术空白,其产品不仅为“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及高端装备提供重要支撑,还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物联网等各个领域。2022年,福光营收同比增长18.09%。

  “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想在光学领域成为领跑者,就必须靠自己创新。”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说,公司将对标世界顶尖光学技术,持续开拓航空航天等特种领域以及安防等民用领域业务,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光学科技企业。

  放眼福州,像福光股份这样的民企还有很多,它们奔跑在各自的追“光”路上:新大陆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物联网感知与信息识别芯片;瑞芯微累计16次获得“中国芯”产品荣誉;坤彩科技研发的全球首创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颠覆了钛白粉行业100多年的工艺路线;永荣控股形成尼龙6与尼龙66“双龙驱动”的大型新材料产业集群,打破国外垄断……

  2022年,福州共有31家企业入围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榜,营业收入总额达7410.5亿元,成为全省民营企业最强城市。

  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固本拓新

  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转型升级成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走进位于长乐的福建新华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立华智纺项目生产车间,只见恒温恒湿的工作环境里,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偌大车间内仅需几个工人负责巡视和简单操作。

  这是数字化带来的成果。“通过智能化设备和大数据化管理软件,车间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新华源集团总裁陈文说,目前集团拥有1个纺织行业纤维素纤维绿色智造技术创新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行业标准的制定。

  从一个3万锭纺纱规模的小企业,发展成为拥有150万锭纺纱规模的集团企业,新华源集团生动诠释了福州传统纺织企业的升级之路。

  插上“数字”翅膀,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也迈向了智造之路,实现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双提升”。作为一家扎根东南汽车城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麦特新铝业瞄准世界高端铝合金领域,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多次实现铝业技术突破,其主打产品净化除气装置和过滤材料已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并为“嫦娥”“神舟”系列飞船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技术。

  积极“转”出一片新天地,福州民营企业不断书写传奇:专注“一片玻璃”的福耀集团,构建了从一粒沙到一片玻璃总成的服务、设计、制造全产业链;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福建骏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借助“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新产品量产时间比原来节省一半以上……

  民营企业动能澎湃,不断助推福州数字经济跃升发展。福州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6100亿元,连跨4个千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超过50%。

  厚植沃土 同频共振再创辉煌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优劣直接关系到经营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上月,“同心·于山讲谈”活动在福州市企业家之家举办。民营企业家们大胆发言,与市直部门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这样良好的互动场面,让民营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满满诚意。去年福州设立了“福州企业家日”,并发布《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今年又推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大举措,就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激活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打好政策组合拳,近年来,福州相继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19条措施等政策,多层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今年,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养老、教育等事业投资。

  有政策摇旗呐喊,也有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擂鼓助威——

  为了解决民营企业的“招工难”“技工荒”问题,福州建设了一批劳务协作基地,还常态化开展校企对接洽谈会、职工技能培训等。

  为了让民营企业办事更便捷、更畅通,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投资审批等全程无偿代办服务。

  市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通过举办国企民企协同发展对接分享会、开展福州市赋能民营企业共同行动、开设榕商讲坛、组织民企科创研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等,促进“两个健康”,助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成长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林克华说:“多年来,政府部门在技改提升等方面给予了各项支持,辅导企业转型升级,集团最终打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胶带生产基地,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胶粘带生产厂家。”(记者 王玉萍 冯雪珠 通讯员 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