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上半年引进民企项目296项 福州创新招商模式壮大民营经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1 09:59: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上半年引进民企项目296项,投资金额超800亿元

  福州创新招商模式壮大民营经济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今年以来,福州全市各级招商部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动员令,通过创新行业招商、国企带动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助力民营企业的奋进号角响彻榕城大地。

上半年引进民企项目296项 福州创新招商模式壮大民营经济

东恒新能源公司员工忙生产、赶订单 刘其燚 摄

  以投促引

  赋能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一边,是整装待发即将送往全国各地的铝合金电池托盘;另一边,是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新工艺全自动新生产线。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作为中航锂电、宁德时代、比亚迪汽车等知名企业上游的福建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产品供不应求。

  产品广受欢迎,随着而来的便是扩大生产的计划。然而企业授信额度已满,融资渠道有限,如何才能紧抓风口,进一步发展壮大?这是不少民营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

  今年,按照《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方案》,我市成立国企招商专班,鼓励国企发挥主业资源优势,精准加速项目落地,赋能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不少民营企业引来增资扩产新机遇。

  “我们了解到祥鑫自身产品过硬,只是缺少机遇。”福州金控集团招商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控集团发挥自身资金招商优势,引来招银国际等基金,通过融资赋能,助力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祥鑫预计在2025年将实现产值从15亿向70亿的跃升,进一步助力青口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据了解,今年以来,招银国际在我市已累计完成3.15亿元的投资,撬动超过4亿元资金入榕,为我市产业发展增砖添瓦。

  这边,福州金控集团发挥资金招商优势助力企业发展壮大;那边,福州地铁集团立足主业,发挥轨道交通资源禀赋。探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混改新模式,福州地铁集团与成都唐源电气合资成立福蓉轨道科技有限公司,将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技术、产品、市场上协作联动,促进轨道交通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市招商办相关责任人介绍,1~6月,我市引进宝太200万吨冷轧生产线、永福绿能光伏产业基地等民企项目296项,占全市落地项目近四分之三,投资金额超800亿元,占全市60%。

  串珠成链

  形成行业发展大格局

  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里,去年落地的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工人们将下线的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成品装箱,准备运往宁德时代公司。

  “一期去年7月动工,不到3个月就正式投产了。现在二期也在加速建设,预计明年年中投产。”东恒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在忙碌生产的同时,东恒新能源作为“链主”企业持续发挥带动作用,以商招商,不断吸引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企业落户纷纷落户——

  去年,福建省万鼎金属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端板加工项目、吉时金属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金属品机械加工项目、福建奥托莫斯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端板侧板加工生产项目等纷纷入驻;今年,福建省万鼎金属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端板加工项目、福建晟塑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管材、型材塑胶制品生产项目等接连落地。如今,一个前景广阔、保障到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福州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产业串珠成链不止于此。福州新区临空新型显示标准化(国际)园区的福米产业园,以去年9月投产的恒美偏光片项目为龙头引领,福美显材贴合项目、模组项目以及多家关联度高的优质企业形成配套,正全力打造以新型显示及第三代半导体基础材料为核心的应用型终端产业生态。

  招来一个,引进一批,带动一片,发展一方。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现有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工业园区,实施技改招商、龙头企业“以商招商”、重点区域招商,今年上半年,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我市落地产业链项目200多项、总投资近600亿元,占全市招商项目体量52%以上,壮链成群的产业版图加速铺展。

  助力延链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福州拥有广阔的港口运输与丰富的内河文化,电动船舶市场前景广大。”在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福建区域经理程昱看来,优越的水资源是吸引企业落地福州的重要原因。然而如何挖掘现有资源,汇聚更多产业在福州?则是各级招商部门日夜钻研的工作重点。

  “之前在福州的业务以销售为主,市工信局和连江县招商小队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我们希望在福建发展生产项目后,主动对接,帮我们寻找合适的选址。”程昱感慨,良好的营商环境与招商热诚,为企业带来了不断开拓的发展信心。

  “我们非常看好福州的电动船舶市场,这是公司成立至今在省外落地的第一个分支机构。”程昱介绍,赛思亿电动船舶项目落地连江,未来将进行新能源动力船舶发动机的组装和生产,包括船用变频电控设备、集装箱式移动电源、船用电池包、推进遥控系统等。项目自3月落地以来进展火热,预计今年底一期可投产,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推出了‘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的工作方向。”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实施工业产业链“内培”工程,用好我市现有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相关部门需要深入挖掘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资源,进一步推动企业家之间的互相推荐和企业之间的产业配套吸引,做到“服务好一个,引进来一批”。

  围绕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招商,精准发力、靶向招商,1~6月,全市共推动辉煌年产10万吨碳酸锂材料项目、云工非标协同制造项目、智能汽车数字经济产业园(百度启动区)等100多个工业招商项目落地,总投资额共600多亿元;推动7个重大项目在福建省第十三届民企洽谈会上签约,合计总投资200多亿元,签约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第一。

  接下来,我市各级招商部门将聚焦龙头引领、潜力挖掘、创新驱动等重点方面,精准施策、靶向用力,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充满信心,让民营经济生机勃勃。(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