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百年前,福州这位“斜杠校长”和中国体育关系颇深……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1 11:33:45   来源:海峡教育报微信  【字号

  说到教育和严复的关系,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严复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是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

  作为一位能翻译、能办报还是海军出身的“斜杠校长”,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严复还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位体育老师。

百年前,福州这位“斜杠校长”和中国体育关系颇深……

  严复(1854年1月8日—1921年10月27日),福建侯官县人,是中国近代卓越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和翻译家,中西汇通的“思想先驱”。

  1867年1月,严复被马尾船政学堂录取,入读船政学堂后学堂,学习驾驶。

百年前,福州这位“斜杠校长”和中国体育关系颇深……

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旧影。

  1877年3月,严复作为清政府派出的第一批留欧学生,顺利考入英国的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

百年前,福州这位“斜杠校长”和中国体育关系颇深……

1878年,严复、萨镇冰等中国第一批赴英留学生与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的师生合影。图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在为期9个月的专业学习和实践训练中,严复深刻体会到当时中国和西方在海军建设上的巨大差距。

  一次挖土筑壕训练课上,教师要求每位学员在一小时内,用自己挖出来的土,筑成深入地面三尺的堞形掩体,教师也跟学生一样参与训练。

  结果,教师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外国学生也完成了一半以上的任务,唯有严复他们这一批中国留学生却完成不到一半的任务,而且筋疲力尽。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严复,让他看到了中国人与西方人的体质差异,决心更加努力学习,迎头赶上。严复认为国民体质强弱关系到国家盛衰的思想也在此时萌芽。

百年前,福州这位“斜杠校长”和中国体育关系颇深……

船政后学堂第一届毕业生,是船政舰队、北洋水师、南洋水师和广东水师的骨干力量。图源: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

  1879年夏,严复毕业回国,先在福州船政学堂任教,次年,到天津任北洋水师学堂洋文总教习。

  在北洋水师学堂任职期间,严复率先开设了体育课,内容包括足球、击剑、游泳等项目,足球也是从那时起,在中国生根发芽,天津也因此成为中国足球两大发源地之一。

百年前,福州这位“斜杠校长”和中国体育关系颇深……

北洋水师学堂旧照

  因受英国时期的教育影响,严复在北洋水师学堂办学过程中强调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在学制、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环节的安排上,以英国同类学校为楷模,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就这样,严复在北洋水师学堂任职二十年,培养出一大批海军专才。原以为创办海军能够图强兴国,然而,甲午战败消息传来,其中牺牲的将士几乎全数是严复昔日的同学或“门徒”。紧接着,海陆军的一败再败,让严复感到切肤的疼痛。

百年前,福州这位“斜杠校长”和中国体育关系颇深……

北洋水师的主力航艇

  1895年,严复在天津《直报》上发表《原强》一文,文中提出一个国家的强弱存亡决定于三个基本条件:“一曰血气体力之强,二曰聪明智慧之强,三曰德性义仁之强。”他主张通过资产阶级的体、智、德三方面教育增强国威。

  此外,严复还率先提出了“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全面发展的教育理论,其中的“鼓民力”,就是要加强对民众的体格训练。

  后来,严复在安徽高等学堂及复旦公学主持校政时,也都非常重视体育。其中所闪烁出的智慧光芒,在中国体育史上仍旧熠熠生辉。

  如今,很多人提起严复,更多的会想起其在翻译、办报等方面的成就,却忽略了其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对20世纪初的中国社会和中国体育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来源:最忆船政、福建发布、海博TV、严复翰墨馆、福建日报、天津市档案方志、侨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