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国标实施后福州市场天价月饼难觅 月饼包装更“瘦”口味更“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1 16:34: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中秋将至,月饼礼盒再次摆上货柜,占据福州各大商超的“C位”。

  此前,说起月饼,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这样的月饼一度被认为“才够诚意”。为了遏制这一现象,9月1日起,《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以下简称“新国标”)。新国标实施后,福州月饼市场上出现明显变化,商家将全部精力放在了产品的创新上,“天价月饼”难觅,口味创新各显神通。

新国标实施后福州市场天价月饼难觅 月饼包装更“瘦”口味更“卷”

新推出的闽江之心月饼 记者 叶诚 摄

  价格

  “天价月饼”市场难觅

  “今年的月饼价格还算靠谱,一两百元可以买到很不错的。”19日上午,在鼓楼区融侨锦江的永辉超市里,市民郭女士对着琳琅满目的月饼产品说道。

  记者在超市里看到,陈列销售的月饼价格,在每盒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主流的月饼价位在一两百元,部分款式的月饼推出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

  在沃尔玛超市,月饼的价位也差不多,最高价格也就每盒300多元,还有指定“月饼2件八折促销”。

  和往年一样,烘焙店也是今年月饼市场的主力军。记者走访可斯贝莉、85度C等烘焙店看到,单价几十元就可以买到可口的月饼。“相比以往,今年推出了更多平价的月饼礼盒。价格最低的月饼礼盒,仅售19.9元。”店员说。

  相对商超和烘焙店,记者发现,在酒店和餐饮行业中销售的月饼,价格会高一些。在福州多个星级酒店的大堂里,陈列的月饼种类繁多,价格从200元至400多元不等。而在星巴克等餐饮企业,月饼礼盒价格为三四百元。不过,店员表示,这不是最终价格,实际购买可以单盒减少85元至100元。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是什么渠道,最贵的月饼价格都不会超过500元。

  “超过500元的话,就算天价月饼,会被监管。”商家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其中明确表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所以,以往那种搭配洋酒、火腿、茶叶的“天价月饼”,今年都看不到了。

新国标实施后福州市场天价月饼难觅 月饼包装更“瘦”口味更“卷”

85度C内小黄人造型月饼 记者 石美祥 摄

  包装

  不再“里三层外三层”

  说完价格,就不得不提包装。

  众所周知,月饼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因此,新国标及第1号修改单问答中对月饼包装进行了明确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其他产品指除用于保护月饼的食品用脱氧剂、冰袋之外的所有产品,如红酒、茶叶、刀叉等。

  探访中,记者发现,福州市场上目前基本找不到使用红木和贵金属包装的月饼礼盒。

  “如今的礼盒多使用纸盒、铝制盒等材料,可回收性是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的。”永辉超市工作人员说,换成简单包装或普通礼盒包装后,月饼价格可优惠10%~ 20%。这样商家可将原先用在包装上的钱,用在提高商品质量上,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除了月饼礼盒,多数商超及烘焙店还设置了散装月饼区,销售单块、两三块等小规格包装的月饼,使用简单透明塑封包装,价格在几元到十几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潮”兴起的当下,很多月饼礼盒在设计上采用了全新的元素,显得越发精美。只不过,这个“精美”是体现在文化创意上,而不是奢侈浪费上。例如,号称时下福州最火景区的闽江之心,推出玉兔主题的文创月饼,消费者在包装上即可欣赏到闽江之心的建筑风情;福州上下杭携手百联半谷打造的联名月饼礼盒,以插画的形式将百年古厝与月饼结合,很受老福州人和游客的青睐。

新国标实施后福州市场天价月饼难觅 月饼包装更“瘦”口味更“卷”

永辉超市大儒世家店内,标价最高的498元月饼礼盒买一送一 记者 石美祥 摄

  发现过度包装可举报

  据悉,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已组织执法人员,对月饼市场进行了随机检查。执法人员表示,新国标属于强制性标准,对包装成本、包装层数和包装空隙率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定。“按照新国标要求,月饼包装层数不得超过三层。标准对月饼包装空隙率也有要求,盒装月饼的外观尺寸也因此变小了。此外,标准还要求,除了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士表示,在检查中暂未发现超标情况。如果市民发现有月饼过度包装情况,可拨打12315反映。“所谓层数是从贴合月饼的包装开始,从里向外计算,只有全封闭的才算作一层。”

  如果发现违规行为,监管部门会责令商家改正,如果逾期不改正,会处以相应的罚款。

  种类

  挑战双眼和味蕾极限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月饼口味上,早已突破传统局限。货架上的月饼,奶黄、冰皮、五仁、鲜肉都已是寻常,商家纷纷玩出新花样:包着烘干酸笋的螺蛳粉月饼,从里到外绿油油的香菜月饼,偏甜品化的芝士、巧克力、奶酪月饼,乃至御品烤鸭月饼、椒麻鸡月饼、猫山王榴梿冰皮月饼……从色香味各个维度挑战双眼和味蕾的极限。

  “今年榴梿冰皮月饼很受欢迎。8月上旬,我们就开启预售,现在部分种类的榴梿冰皮月饼已卖完了。”闽糯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店,新式月饼的种类、数量多于传统月饼,新推出的茗茶流心月饼、武夷岩茶流心月饼、碧螺春茶流心月饼、陈皮普洱流心月饼,以茶为内馅原料,不少顾客买来当作早餐。

  各个烘焙企业,在月饼口味上也是“大显神通”。记者看到,有商家推出桂花奶酪杂粮月饼,主打奶酪芝士香和干桂花甜;有老字号推出香辣牛肉、果味、凤梨冬蓉、乳蜜甜橙等新口味月饼……即使是那些在外地社交媒体上爆火、具有很强地域性的产品,如上海鲜肉月饼、云南云腿月饼,福州也都有商家推出。(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