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盾构机“福马号”顺利始发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建设迈大步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0 08:52: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9日上午8时许,随着刀盘缓缓转动,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福马号”盾构机在洋里至魁岐区间中间风井顺利始发掘进,这标志着地铁2号线东延线工程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为后续盾构掘进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地铁2号线东延线全长约14.6公里,共设9个车站,分别为洋里站,魁岐站、葆桢路站、儒江站、下德站、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青洲站。

盾构机“福马号”顺利始发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建设迈大步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线路示意图。刘舒制图

  该线路途经魁岐、快安和罗星,连接了高新园区、马江园区、船政文化城等重要区域,是缓解福州主城区与马尾之间客流通行压力的交通走廊,建成后将极大加强马尾区与福州主城中心的联系。

  地铁2号线东延线洋里至魁岐盾构区间是该线段的关键节点,盾构施工难度大。区间全长约3110米,自中间风井始发向北沿鼓山隧道的方向敷设,其间下穿魁岐互通高架桥、鼓山隧道西洞口人行天桥,上跨鼓山补水隧道等重要风险源,盾构机在上软下硬复合地层中近距离下穿福马路箱涵,最后抵达洋里站接收,盾构施工过程中环境风险较高。

盾构机“福马号”顺利始发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建设迈大步

“福马号”盾构机在洋里至魁岐区间始发。记者 原浩 摄

  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1工区中建四局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明虎介绍,该区间穿越的地质条件复杂,洞身范围内主要是微风化花岗岩,挖掘难度大。此外,区间左右线需穿越的节理裂隙密集带共计约31条,断裂带1处,岩层破碎且裂隙水多,容易发生透水,盾构接收段范围还存在上软下硬地层,盾构施工难度大。

  为了保障盾构施工顺利开展,福州地铁组织多次专家论证,最终选择土压/TBM双模盾构的模式掘进。

  据悉,当天始发的盾构机命名为“福马号”,是土压/TBM双模盾构机,整机重达510吨,总长约130米,开挖直径6470毫米,设计最大推进速度每分钟80毫米,具有开挖安全、掘进高效等显著优点。

  “福马号”名称是面向社会公开征名选出。“马”象征奔放潇洒、生命力强、马到功成。“福马”意指福州马尾区,又有“幸福马尾”的美好寓意。“这匹‘福马’将在地下奔走,助力东延线将马尾区与福州主城区直接相连,助力优化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引领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福州地铁二延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增权说。

  目前,东延线建设正在加速进行,2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2个车站正在主体结构施工,4个车站正在围护结构施工;1个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正在盾构掘进施工。

  当天上午,现场还成立了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中间风井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队员纷纷表示,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推动项目顺利进行。

  杨增权表示,下一步,福州地铁将进一步细化目标举措、加大施工投入、强化安全管控、严格质量管理,迅速掀起大干快干的施工热潮,推动2号线东延线早日建成通车,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