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入选2023夜间经济新锐十城 三坊七巷获评创新案例十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2 09:10: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入选2023夜间经济新锐十城 三坊七巷获评创新案例十家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的夜间街头文艺表演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关注。记者 池远 摄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论坛11日在海南三亚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现场发布《2023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福州夜间经济成绩亮眼,不仅与青岛、南京、深圳、武汉、长沙、成都、洛阳、扬州、三亚共同获评“2023夜间经济新锐十城”称号,三坊七巷还获评“2023夜间经济创新案例十家”。

  近年来,随着福州多措并举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在热闹非凡的夜色中,市民不仅能感受到袅袅升起的城市烟火气,还能在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中感受城市无限活力。

  香气四溢的茉莉花、热气腾腾的肉燕鱼丸、光彩照人的福伞、光影绰约的灯光映照……走进晚风吹拂的三坊七巷,在婉约幽静的灯影笼罩下,闽都文化元素与消费场景完美辉映,引得市民游客赞叹不已。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三坊七巷打造为集夜游、夜购、夜宴、夜娱以及文旅活动于一体的“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夜色经济街区,福州市以千年闽都福文化为载体,不仅将茉莉花、温泉、古厝、闽菜、闽剧等闽都福文化元素充分融入街区消费场景,还制定出台了首店品牌、招商、网络促销、抽奖发券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从空间布局、业态提升、文化赋能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构建福州夜色经济的文化内涵,让夜色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如今,随着越来越丰富的夜间活动与消费场景陆续加入,这片历史悠久的古街巷正成为更加璀璨的文化名片。“这里的历史底蕴太深厚了,各方面我都很喜欢,不愧是有福之州。”如水夜色下,第一次来到福州的安徽游客郑松感慨道。

  新兴地标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光影烂漫,“闽江之心”各色表演精彩纷呈,主打水产的马尾船政夜市生意火爆……放眼福州,璀璨的夜色生态,正带来澎湃的城市活力。

  “白天看船政文化博物馆,晚上品尝船政夜市美食,很多游客都说好!” 船政夜市摊主老肖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假期,每天有三四千人次来夜市消费,收入增加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据了解,为推动夜间经济茁壮成长,2018年起,福州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夜色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从顶层设计、标准引领、激励考评等方面持续推进夜色经济发展。

  2021年,三坊七巷和上下杭金银里被文旅部授予“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3年,三坊七巷被中国旅游研究院选为“中国美食旅游十街”……如今,一条条夜里灯火璀璨的街区,正不断点亮居民的夜间生活。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一片片璀璨的夜色街区,一方面,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载体,寄托着“吃喝玩乐”的烟火人情;另一方面,也是充满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承载着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氛围。接下来,福州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依托闽都福文化历史内涵,推动商文旅相互融合,持续创新夜间经济业态,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榕商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