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三艘海装重器驶入福州港 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期间对外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2 09:13: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三艘海装重器驶入福州港 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期间对外开放

“东海救115”轮、“海巡06”轮、“雪龙”号科考船在马尾青州作业区一字排开。

  船艇展示是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11日一早,极地科考船“雪龙”号,以及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大型海上救助救捞船“东海救115”抵达福州港马尾青州作业区,并停靠在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的船艇展示区。

  “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是我国专门从事南北极科学考察的破冰船,隶属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担负着运送我国南、北极考察队员和考察站补给物资的任务,同时为南、北极大洋调查提供科考平台。截至2023年8月,“雪龙”号已完成了37次极地科学考察,足迹遍布五大洋。最北航行到北纬88度26分,最南航行到南纬78度41分,创下中国航海史上多项纪录,在国际上也是屈指可数。

  “东海救115”上有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直升机起降平台,还拥有拖缆机一台,配备直径64毫米、长1000米的主拖缆和直径64毫米、长500米的副拖缆各一根等海上拖救作业工具,是全球先进的大型海上救助救捞船。

  “东海救115”船长刘洪波说:“我们打造了海天一体化救援体系,依托船体100人的救援能力,以及直升机进行更快救援。”今年6月,东海救助局所属“东海救115”轮在温州成功救助14名海上遇险船员。

  “这是我们船上的获救人员复温室。”11日,在“海巡06”内,船长曹广统说,“海巡06”是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2022年7月11日,“海巡06”轮列编福建海事局,肩负起强化海事巡航执法、智化海上综合指挥、处置险情事故、助力海事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

  记者看到,除了配有扫海灯、光电搜索、雷达探测、红外线感知等设备,对海上遇险船舶、落水人员等多目标展开搜寻,“海巡06”还配有对外消防炮,具备对外喷射150米消防水或125米消防泡沫灭火的能力。除此之外,“海巡06”配有救生艇、攀爬网、复温、医疗处置、潜水等设备,具备搭载200名遇险人员和拖带万吨级遇险船舶的能力。

  此次大会期间,这三艘大船将在展示区向大会嘉宾、学生团体等开放。(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