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交驾驶员同场赛技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8 12:21: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桩考、曲线行驶、过单边桥、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公交驾驶员同场赛技能

  27日,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年福州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州后坂公交驾校举办。从全市140名参赛公交驾驶员中初选出的41名优秀驾驶员进入决赛。赛场上选手们不仅切磋展示娴熟的技术技能,也考验着临场发挥,在比赛中达到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目的。

福州:公交驾驶员同场赛技能

公交车桩考在小雨中进行。记者 石美祥 摄

  当天的小雨天气给赛况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41名选手面对挑战,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比技术、比速度、比精准,沉着操作,一丝不苟。

  主办方介绍,决赛为实操考试,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桩考、曲线行驶、过单边桥、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等5个考核项目,谁的速度快、准确度高、操作规范性强,谁的综合得分就高。选手们热情高涨,你追我赶,开场不到半小时,就出现了满分的好成绩。

  “虽然我有十多年的驾驶经验,但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全市性竞赛。大家都展现出很高的技能水平,通过观摩切磋,可以清楚看到自己技术上的欠缺,也可以从其他驾驶员身上学到更多技巧,取长补短。”80路公交车驾驶员孙家国说。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第十一车队的77路公交司机吴位坤以用时最短、实操满分的优异成绩拔得头筹,与孙家国、杨迪并列个人一等奖,此外,还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28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吴位坤入职市公交集团15年,5年前曾获得全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本次比赛,他以稳定的心态和扎实的驾驶技能实现了“零失误”,一路满分通过。一下赛场,同事纷纷向他祝贺。

  赛后,吴位坤分享了他的“得分宝典”:“我开了15年的公交车,77路经过市区,每天都要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相当于每天都在实战练习,我个人也喜欢不断琢磨、提升驾驶技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次赛事,我看作是对自己驾驶技能的一次检验,所以发挥比较稳定。”

  本次竞赛由福州市城建工会主办,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承办、福州公交驾驶员培训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与去年有所不同,本次竞赛将预选赛设为理论考试,决赛则为实操考试。预选赛以试卷作答的形式,考核驾驶员行车安全、服务规范、驾驶技能、例保排故等相关知识,通过理论+实操为驾驶员提供切磋技能、互相交流的舞台。

  下一步,福州公交集团将结合近期开展的驾驶员职业道德和技能培训工作,持续提升公交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职业技能,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和工作热情,持续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出行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贡献力量。(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晨昱 张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