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不开心就吃逍遥丸?滥用有风险!几类人群不宜服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8 14:34:4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不开心就吃逍遥丸?滥用有风险!

  药师提醒:几类人群不宜服用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称“吃了逍遥丸之后半夜笑醒”。据该网友说,生理期来临前心情不畅,服用逍遥丸能缓解不快乐的感觉。不少人跟风,纷纷下单。这个逍遥丸到底是什么药?真能“专治不开心”吗?17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第一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戴亨纷。

不开心就吃逍遥丸?滥用有风险!几类人群不宜服用

市面上有多个品牌的逍遥丸。

  肝郁脾虚心情不佳

  可服用逍遥丸试试

  记者发现,在一些逍遥丸相关短视频或帖子的评论区,有网友表示“吃了心情很舒畅”“吃了一瓶,感觉笑点变低了”。也有网友表示“吃了会胖”“吃完不仅没有效果,还上火”。

  戴亨纷告诉记者,逍遥丸并非人人能吃。逍遥丸虽是非处方药,相对安全,但毕竟也是药,应找专业的医师进行辨证,才能做到对症用药。

  他介绍,逍遥丸是中成药,源自宋代医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一个经典方剂——逍遥散,具有疏肝健脾,养血调经的功效,由柴胡、当归、白芍、炒白术、茯苓、炙甘草、薄荷这几味中药组成,辅料是生姜和饴糖。逍遥丸常用于肝气不舒所导致的爱叹气、烦闷不乐、胸胁部胀满胀痛、食欲减退、嗳气、心悸、失眠多梦、月经不调等症状。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如果不快乐是因为肝郁脾虚所致,那么,逍遥丸的确可以疏解肝郁、调养脾胃、养血柔肝,从而改善状态。”戴药师介绍。

  这些情况不宜服用

  不过,戴药师提醒,情绪低落不只有肝郁脾虚这一种情况。肝郁气滞、血瘀化火、肝肾阴虚、气血亏虚等,或者身体上出现其他问题、有情感障碍等,都可能造成情绪低落。这些情况就不适合服用逍遥丸了。

  而且,逍遥丸有禁忌人群。比如,月经量较多的经期女性不建议服用,因为可能会引起月经量增多或经期延长等不良反应;对于药物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也建议谨慎服用;阴虚、痰湿、痰热、湿热、肝火旺肝阳上亢、脾胃虚寒、脾肾虚寒等人群禁用;孕妇、儿童也要尽量避免使用。

  “逍遥丸不是‘快乐丸’。它是一味中医经典方剂,成分多、作用靶点多、功效广泛,但毕竟是药品,滥用会有一定的风险。”戴药师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