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雪:露重霜浓枫叶红 防寒保暖早就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2 17:14: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日期为每年的11月22日前后。

  小雪以后,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会越来越冷,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早睡。19日,福州部分地区出现霜冻现象,闽侯大湖乡最低温仅0.3℃。

  近期,福山郊野公园、福清大化山等地迎来枫叶观赏季。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秋冬季节户外遇险高发,市民爬山宜早不宜晚,最好上午出发,当天就能结束;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天黑后,不要行走溪谷或陌生路线;近期要注意森林防火。

  地震小知识:地震活动和季节有关吗?

  地震的发生与季节并无关系。季节变换是由于地球和太阳之间天体运动造成的,这种变换会为地球表面带来温度上的变化,但对于地球内部物质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同理,地震多发于夜间的说法也是没有依据的。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地震和台风、暴雨、火山爆发一样,是地球上的自然现象。全球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它们之中绝大多数强度太小或离地表太深,人们感觉不到。真正能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7级以上地震,每年大约有一二十次;唐山地震、汶川地震这样造成特别严重灾害的地震,每年只有一两次。

  因此,市民无需对地震本身产生畏惧和恐慌,平时可以关注“福州防震减灾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查询地震科普知识以及应急避难场所等信息。(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