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搭围挡铺滤网 守护蓝天白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9 16:33: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搭围挡铺滤网 守护蓝天白云

  市资源规划局推进储备土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

  傍晚时分,鼓楼学院前巷内人流如织。在人潮间,一排排经过加固的绿色围挡格外醒目。围挡大门前贴有“政府储备地块”的标识牌,推开大门,一大块拆迁后的荒地铺上了厚厚的绿色滤网。

  “这里原属安泰派出所,今年上半年拆除后转为储备地块。”市土地发展中心地块巡查员何琦介绍,今年7月,全市开展储备土地扬尘污染整治工作,市资源规划局会同市土地发展中心,针对城区范围内的储备地块进行严格管控,避免扬尘与环境污染。

  走进这块2.9亩的储备地块,记者注意到,与过去的储备地块不同,这处地块的地面上铺上了一层滤网,地块外侧还修建了2米高的围挡。

  “滤网与围挡相结合,内外兼顾,可以更好地防治扬尘污染,保护城市环境。”何琦表示,地面铺上滤网,可以有效减少扬尘,防止污染。围上围挡,也可减少大风所带来的扬尘。

  为推动储备地块扬尘整治工作,市资源规划局出台《强化储备土地扬尘防控工作机制》,牢固树立防控意识,并通过台账管理、常态化巡查等措施,做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储备土地扬尘防控水平。

  尚未启动建设的地块,要巡查什么?“一查围挡有无被破坏,二查地块内有无垃圾堆积。”何琦表示,如果围挡被破坏后没有及时修补,时间长了,地块内难免堆积垃圾,污染环境。若有渣土车将建筑垃圾倾倒于此,还可能带来更多扬尘。

  记者注意到,除了围挡和滤网,地块门口还设有醒目的标识牌,并公开管理人员及监督电话。市资源规划局权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城市主干道、人群密集地段或大面积、成片区的储备土地,均会设立储备土地标识牌,亮明储备土地“身份”,各部门及市民群众均可监督指导,方便及时处理储备地块围挡破损等问题。

  “如今,我们已将城区范围在管的储备地块划分为多个网格,由网格员定期巡查地块现场,实现无死角、全覆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扬尘污染问题。”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资源规划主管部门还着力探索储备地块利用模式,将一部分有条件的储备地块改建为临时停车场。未来,资源规划主管部门将继续多举措推进扬尘污染整治,助力提升城市空气质量。(记者 阮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