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传承“福”文化的宣讲员 ——记新时代好少年张知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9 11:20: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周末的烟台山游人如织,福州第十六中学初二学生、新时代好少年张知娴经常在这里,为大家解读建筑里的光影故事、山水间的闽都文化。

  张知娴从小就痴迷于千年闽都厚重的历史底蕴。小学时,她加入南台少年志愿讲解队,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她有幸成为大会的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

  “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对我而言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张知娴说,接到在大会上讲解的任务后,她立志要通过这个窗口,向世界讲好福州故事、弘扬闽都文化。

  为此,她与指导专家反复交流推敲,对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讲解文稿先后修改完善60多次,使之文采斐然。风貌区总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保留着多达163处各具特色的优秀近现代建筑。她专门用无人机进行了拍摄,对每一座老房子都分门别类、了然于胸。

  经过精心准备,在每次讲解中,张知娴都从容淡定,对福州“山海画廊、人家福地”的人文典故信手拈来,对“福”文化传承与风俗如数家珍,展现了对家乡的热爱,赢得了来宾的赞赏。

  除了是世遗的宣讲员,张知娴还勤于创作,她创作的散文《我家的传家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被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她还是善于表达的小演员,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开幕影片《在路上》中饰演了青春灵动的追梦少女……

  一场讲解,一篇文章,字里行间写满千年闽都的乡愁;一抹笑容,一段演绎,举手投足间尽显当代学子的风采。有福之州的舞台,期待张知娴的更多精彩。(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