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持续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林宝金、林晓英、吴贤德到市社会福利院调研并召开深化主题教育推进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视频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4 16:47: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向老人们致以新春祝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老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一年来,福州市牢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养老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1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林晓英,市长吴贤德到市社会福利院调研,并召开深化主题教育推进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视频会,林宝金讲话,吴贤德主持并作工作部署。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陈云水、蔡亚东、张定锋、叶仁佑、黄建雄、朱训志、黄建新、林治良、赵明正、张帆参加。区领导廖海军、许开夏、林宇、邹亮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优美的花园景观、整洁的环形步道、丰富的娱乐设施……林宝金、林晓英、吴贤德一行来到市社会福利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重要讲话精神,察看院区提升改造情况,参观院史馆和老年人文艺作品展,要求牢记殷殷嘱托,聚焦老年群体需求,完善服务设施,认真打磨细节,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老年活动中心,省市领导与老人们围坐一起,共同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尊老爱老的温暖场景,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悉心询问老人们体验感受和意见建议,要求福利院更贴心做好老人们的起居照料、健康服务,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到老有所乐。

  在随后召开的视频会上,林宝金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的嘱托,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打“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要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质量和水平。要优化养老服务,坚持清单化管理,聚焦精准化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探索国企参与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模式,让适老产品供给更丰富、服务更有质量。要提升服务内涵,创新“长者食堂+”工作模式,打造特色康养产业,加快推进智慧养老服务。要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典型培育,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在全社会营造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吴贤德要求,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做好政策制定发布,完善养老健康服务,开发适老用品市场,推进适老化改造,培育壮大抗衰老、老年游等潜力产业。要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长者食堂、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满足老年人对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床位的需求。要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完善养老服务评估制度,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强公办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要健全养老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基本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保障和财政投入保障,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提升养老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要盯紧岁末年初,强化困难老人群体兜底保障,抓好老人群体的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加强养老行业监管,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会上,市民政局、市卫健委、晋安区、罗源县、鼓楼区鼓东街道、市社会福利院分别作经验交流。

  (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