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火车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8.9万人次 各部门多举措保群众出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7 14:54: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春运大幕开启 返乡大军开拔

  福州火车站首日发送旅客8.9万人次,各部门多举措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1月26日,春运大幕正式开启,面对首日客流“大考”,铁路、民航、水运方面如何保障群众出行更安全、更畅通?当日,记者分赴各地,了解春运一线情况。

福州火车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8.9万人次 各部门多举措保群众出行

春运首日,福州火车南站内市民有序排队进站。记者 石美祥 摄

  火车站

  开通绿色通道

  增设旅客医疗点

  记者获悉,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约8.9万人次。

  面对客流量增加,如何确保旅客进站顺畅?“针对福州站南广场施工导致广场、出站口集散区域大幅缩小的情况,福州站动态均衡调整进站口1、2和出站口1通过能力。”福州车站客运员陈宇琨介绍,为防止进出站旅客排队不均衡导致拥堵,福州站1、2、3、5进站口及福州南站4、5、6、7进站口均设置了快速进站的绿色通道,并增派人员做好进站引导,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和紧急赶车旅客提供最大便利。

  同时,福州火车站还根据每日客流变化,加强与驻站派出所沟通,合理配备安检设备、安检人员和实名制验证口数量,动态调整,实现能力配备与进站客流相匹配,高峰期最大化开启安检和验证通道。安检查危作业推行“一门双手检”作业模式,并实行以旅客持身份证“刷脸”进站验证为主、人工核验为辅的双核验模式,提高验证环节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减少旅客等候时间。

  安全同样是各方关注重点。为保证旅客在车站突发意外时,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福州火车站还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及医疗机构,在福州站、福州南站各增设了一个旅客医疗点,安排医疗专家随时待命,为旅客及时提供医疗救助服务。

  “今年春运,我们还为过往旅客提供了藿香正气水、感冒药、晕车药等基础药品,以备不时之需。”福州车站福州南站副站长杨宁指着“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便民“百宝箱”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为满足客流需求,福州站共开行157对旅客列车,其中加开春运临时旅客列车21.5对,福州南站共开行165对旅客列车,其中加开春运临时旅客列车10对。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还开行厦门—上海虹桥G4942次、厦门—杭州东G4994次等夜间高铁,增加总体运力。

  机场

  新增安检通道

  送上首乘引导图

  春运首日,福州机场人流如潮,手持机票、拉着行李箱的旅客在值机柜台前排起长龙。

  当天,运输航班预计超320架次,同比增加185.23%,进出港旅客近4万人次。在整个春运期间,福州机场预计保障旅客188万人次,同比增加56.1%。

  面对近年来最繁忙的一次春运,福州空港全力以赴保障旅客往来安全顺畅。针对春运客流高峰,福州空港通过改造新增3条安检通道,并在一线岗位留足备勤人员,大幅提升现场保障能力。

  同时,安检现场常态化开放急客通道,为晚到旅客抢抓关键登机时间,尽力避免误机情况。在各个通道的附近,工作人员身着醒目的红马甲,持续引导、帮助旅客。面对首次乘机的旅客,工作人员还送上首乘引导图。

  水运

  重点航线“一线一策”

  救援力量应急值守

  春运首日,厦金、两马等“小三通”航线共发航20班次,预计客流量将达3000人次。随着春运期间客流量增长,“小三通”客运航线也将适时增加营运班次。

  记者从福建海事局获悉,今年春运期间,福建沿海86条客渡运航线将有171艘客渡船投入运营,春运水上客运量将达到430万人次。4条“小三通”客运航线将有17艘客船投入运营,预计发送旅客达12万人次。

  为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福建海事局多举措做好春运水路运输服务。福建海事部门在春运前对171艘客渡船实施全覆盖安全检查,并全部完成缺陷整改;对“小三通”等重点客运航线制定安全服务“一线一策”,使保障措施更加贴心、高效;联合多家涉海部门对重点航线、重点水域实施巡航巡查,清理碍航渔网、渔具。此外,福建海事局还加强沿海海上应急力量部署,2艘大型专业救助船、4架专业救助直升机、47艘海巡船艇、114艘港作拖轮保持应急值守状态。(记者 陈君沂 宋亦敏 张铁国 通讯员 王婷 黄雨薇)